高德发布一季度“堵城”排行榜:大明湖畔的“夏雨荷”路上最耗时

作者:高洁 李放 来源:人民网
2017-04-19 09:59:18

原标题:高德发布一季度“堵城”排行榜:大明湖畔的“夏雨荷”路上最耗时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高洁 李放)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如果生活在2017年的济南,需要提前多长时间出门?

近日,高德地图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济南因为“全城修路”成为“首堵之城”。而高德地图的大数据报告显示,假如“夏雨荷”在早晚高峰时段出门,至少要提前30分钟。

“如果‘夏雨荷’住在济南的东边,她的出门还应该再提前一点。”高德地图数据分析师房一多告诉记者,虽然2017年第一季度济南仍为“首堵”城市,但得益于其道路禁停措施初见成果,市中心的拥堵已得到了有效缓解;不过,受中心城区禁停影响,济南拥堵道路分布开始向东偏移。

2017年1月22日后,济南在市中心增加了20条禁停道路。高德地图发现,与2016年同期相比,这些禁停道路的拥堵状况有所改善。20条道路的平均车速从原来的26.8公里/小时,提高到了28.1公里/小时,早晚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下降了4.8%。这说明济南道路的禁停措施初见成效,部分路段拥堵得到有效缓解。

排行榜显示,第一季度拥堵延时指数最高的城市依次为济南、哈尔滨、呼和浩特、北京、佛山、重庆、昆明、郑州、合肥、南宁。一线城市拥堵程度减缓,而二、三线城市拥堵则不断加剧。其中,受降雪影响,呼和浩特冲进了“堵城”排行榜的前三名,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到了1.910,超出了第四名北京1.4%。

此外,春节期间,受返乡、集中出游等影响,全国30%的县拥堵程度加剧;涨幅最大的为桂林市阳朔县和湖南湘西的凤凰县,拥堵指数均比平日上涨100%以上。而在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100个城市中,有98个拥堵程度得以缓解。其中,京津冀、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的城市,拥堵指数降幅最大。

房一多认为,对于一季度出现的“一线城市拥堵缓解,而二、三线城市拥堵加剧”的现象,主要与春节期间城市人口大量返乡有关。这也导致一些大城市春节后拥堵指数迅速爬升。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