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 车企未来发展方向

作者:殷 淼 来源:人民网
2017-04-18 14:01:24

4月14日,为期9天的第117届纽约国际车展在纽约贾维茨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欧洲、美洲、亚洲的知名汽车品牌纷纷推出新车型,从经济实惠型到高端豪华型,展现更多、更全、更新的生产模式、研发能力及产品成为参展重点。与此同时,多款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及油电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车型的集中亮相也成为本届车展一道亮丽的风景,预示着世界车企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新能源项目成为众多车企的必争之地

作为各大汽车品牌宣传推广的重要渠道,参加国际车展是各个汽车企业每年都要上演的重头戏。纽约国际车展诞生于汽车行业十分活跃的美国市场,迄今已有上百年历史,展期一般为9天,每年都吸引超过100万人次参观,无疑对各个汽车制造商都极具吸引力。

在本届车展上,各大汽车厂商不约而同地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车型,规模均超过前两届。大众、宝马、奔驰、福特、雪佛兰、本田、日产、现代和起亚等推出的新能源车型超过10个。例如,大众旗下的唯一纯电动车“电动高尔夫”、宝马的iPerformance系列、奔驰的Smart车型、雪佛兰的Bolt EV、本田的Clarity,以及起亚的Soul EV等等。

“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以及人们对环保需求的增强,是新能源汽车近些年来引起世界关注的主要原因。”德国大众产品专家斯派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说,因为环保、替代能源等因素的驱动,市场需要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以“零污染、零排放”为主要特点的纯电动汽车就是一种成本更低且能量转换效率更高的产品。“电动高尔夫”是德国大众公司目前唯一一款纯电动汽车,到2025年,大众计划推出8款完全不同的纯电动汽车,相信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

被认为是特斯拉潜在竞争对手的路西德汽车公司(Lucid Motors)市场部经理大卫·萨尔古耶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符合现代人的环保理念。随着全球排放标准日益严苛、常规能源的日渐匮乏,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发力新能源项目,并寄希望于依托新能源车型逐步减少碳排放以及对常规能源的依赖。油电混合动力、纯电动、插电混动、太阳能、天然气以及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项目必将是众多车企的必争之地。”

新能源汽车普及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电动汽车的销量2017年1月创新高,达到1.2万辆。其中,插电式混动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6%,纯电动汽车增长了41%。

雪佛兰销售代表托尼·福廷告诉本报记者,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销售市场。虽然美国电动汽车的销量有所上升,但市场规模依然很小,约占美国汽车总销量的1%。他说,由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不了解,包括对电动汽车电池技术、续航里程能力以及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的顾虑,尽管消费者需要有更多选择的机会,但在短时间里不会完全接受新能源汽车,这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的重要原因。

福廷指出,不少车企已经推出或者准备推出纯电动车产品,但其市场接受度依然有限。此外,从汽车生产商而言,其在传统的燃油汽车销售领域仍有较大的利润和盈利空间,因此,也并不急于推进新能源汽车项目。

福廷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但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将是汽车制造业未来前进的方向。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未来10年中国会有5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行驶,大约相当于同期新车总销售量的7%。

目前,美国的通用、福特,德国的大众、宝马,日本的丰田、本田,以及韩国的现代和起亚等都在下大力气加速研发,推出新一代新能源汽车。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蓬勃发展。现在很多汽车品牌都在积极寻求在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之路。

萨尔古耶罗说:“自动驾驶技术、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汽车分享等各种技术和理念的创新层出不穷。汽车制造商也在持续投资,改进燃料效率,提供更多电动汽车供用户选择。随着科技的进步,制约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电池技术必然将会取得突破。”

萨尔古耶罗说:“中国市场对路西德汽车公司的发展非常重要。中国政府重视环境治理,强调将增加清洁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按照中国政府的计划,到2018年,中国在公路上行驶的电动汽车数量将达到汽车总量的6%,这也成为我们必须关注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我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前景感到乐观。”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8日 22 版)

(责编:曹淼、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