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教育改薄”效果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7 15:06:29
分享

“新教学楼宽敞明亮,而且我们每一个班都有了班班通,还增加了生物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和化学实验室,我非常喜欢我们的新校园。”大寨回族乡八年级学生铁芳告诉记者。

从2014年开始,崆峒区规划用五年时间实施“教育改薄”项目,计划改善204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现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改薄项目进展怎样?成效又如何呢?

4月10日,记者在崆峒区大寨回族乡中学采访时看到,园林师傅正在栽种冬青树苗、搭建花园里的长廊,一所花园式学校建设已初具规模。崭新的校园内,在绽放新芽的花木映衬下,一幢幢橘红色的教学楼格外醒目,学校的墙面布置许多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

“三年前,我们学校校舍因修建年代久远而破旧不堪,仅能满足在校学生正常上课,由于偏远村舍学生多,需要住校,但是学校宿舍紧张,学生们只能就近租住民房,困难多、隐患大。”大寨中学副校长宋永强对记者说:“去年我们学校依托教育改薄项目的实施,投资1275.83万元对校舍进行了改扩建,建成了三层框架结构教学楼一幢,其中标准化教室10间,大型会议室一个,建有微机室、图书室、音乐室等10多类功能室。新建男女宿舍楼,并配套修建了食堂、餐厅操场等附属设施,真正解决了我们学生的实际困难。”

说起教育改薄项目实施的好处,崆峒镇老师和学生们也有切身感受。崆峒镇初级中学地处国家5A级景区崆峒山下,建校已有四十年的历史。近年来,在教育“改薄”项目的支持下,学校修建了250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并修建餐厅综合楼一幢,同时完成了校园硬化、旧教学楼改造等工程,使得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

“娃娃们每天能坐在这么漂亮的教室里上课,以前我根本没敢想,学校能建的像花园一样。” 崆峒镇初级中学学生马遥的家长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改扩建后的崆峒镇初级中学,现有理、化、生实验室和仪器室,设备配置已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还同步更新了软件设施,“班班通”进入了学生们的课堂,为教师们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教学模式。

距离崆峒镇初级中学不远的太统小学,“改薄”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太统小学校长于勇刚抽空就来到工地上转转,看着新校舍一天天拔地而起,他对学校未来发展充满了憧憬。

受益于改薄项目的还有中心城区的学生们。2013年7月,市、区为科学规划平凉中心城区教育布局,在原平凉工专旧校址内改造建成了平凉十中。学校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对教学楼、办公楼、综合楼和体育运动场进行了维修改造,配备了电子白板教室35个、录播教室1个、图书41000多册、心理咨询室和手工制作室等10个功能室。

“去年我们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了教育云平台,教师上课实现了直播。除了直播,教师还可以对自己的课‘诊脉’,从观察者的角度及时反思教学状态、学生的学习状态、教学环节设计等是否恰当,能更直观、有效地评价课堂。”平凉十中副校长韩小勇告诉记者,通过教育云平台,教师还可以上传自己的课程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也可点播其他教师的课堂实录,供自己“研磨”,提高教学能力。

在城北新区,平凉广成学校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般镶嵌在泾河南岸。近年来,借着教育“改薄”项目实施的东风,该学校积极推进科技化数字校园建设,目前已建成少年科技长廊400平米,同时还建成了标准教室80个,配备了实验室、舞蹈、美术、书法等功能室56个。

如今,崆峒城乡校园整洁、教室窗明几净,无论是设备齐全的实验室、资源共享的多媒体,还是平整宽阔的运动场、舒适温馨的宿舍楼,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彻底得到了改善。据了解,近年来,该区累计投入全面改薄项目资金3.52亿元,实施校舍建设项目82个,购置生活设备1365套,课桌凳16946套,图书141928册,计算机和教学仪器设备等1025台件套,惠及了城乡189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51805名在校学生。(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