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SUV战略升级 长城汽车企稳上探

作者:王琳琳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4-17 09:55:14

即将于4月19日开幕的上海国际车展上, 长城汽车 将携全新升级版的哈弗H6及全新高端品牌WEY首款车型WEY 01亮相。

聚焦SUV战略升级 长城汽车企稳上探

去年长城汽车销量首次超过百万辆,达到107.45万辆,其中哈弗SUV ( 微博) 的年销量为93.90万辆,占据长城汽车总销量的近9成,旗下明星产品哈弗H6在2016年SUV销量排名中稳居第一。

至此,哈弗SUV已经连续14年保持全国SUV销量第一,从数据上来看,长城汽车提出的聚焦SUV战略已经奏效。长城汽车媒介经理赵利甲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聚焦SUV战略取得显著的成绩之后,今年长城汽车将继续推进SUV聚焦战略,将SUV细分领域做精做细。”

继续押宝SUV

聚焦SUV的长城汽车,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除了带来全新升级的哈弗H6之外,也带来了其全新高端品牌WEY的首款车型WEY 01。

重磅车型全新哈弗H6定位为紧凑型SUV,总体上来讲外形和尺寸上并没有大幅度的改动,在内饰上相对偏重科技设计感,相比现款在动力性和油耗表现上都有大幅度提升。而与最直接的竞品广汽传祺GS4相比,全新升级款哈弗H6在长、宽、高和轴距上都有明显的优势,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颜值上却略逊一筹。

同时亮相的WEY 01定位为大型SUV,是长城汽车全新高端SUV品牌的最新车型。业内人士认为,与吉利汽车(00175.HK)高端品牌LINK&CO相比,两者在外观和底盘调教上不分伯仲,在动力方面吉利汽车的LINK&CO会略胜一筹,而产能方面,长城汽车的WEY则更具优势。

赵利甲告诉记者:“WEY品牌是源于长城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魏建军(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的姓氏,是长城汽车旗下全新的品牌,定位为中国豪华SUV领导品牌,主打15万~20万元级别的市场。”

这一全新品牌的推出代表着长城汽车想要攻占豪华SUV市场,虽然 哈弗 品牌中H8、H9等车型也隶属于中高端SUV,但从去年销量数据上看,以哈弗H6为代表的入门级车型占据了哈弗SUV总销量的接近95%,而这些中高端车型销量始终处于较低水平。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与长城汽车的品牌形象有很大的关系,虽然长城汽车在SUV领域奋战了十几年,但占据的市场始终围绕在10万元左右的入门级市场,以二三线城市市场为主,造成人们对长城汽车的印象停留在经济实惠且相对低端的层面。因此,长城汽车欲打造一个全新的豪华品牌,一方面重塑消费者对长城汽车的固有印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全方面布局SUV细分领域,借此打入豪华SUV品牌市场。

但是,打入这一SUV细分市场压力并不小。一方面此前哈弗推出了H8、H9两款中高端SUV车型,以超过20万元的售价欲破自主品牌SUV的价格天花板,但这两款车型的销量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这次推出全新WEY品牌被寄予厚望,不过因为长城汽车此前缺少在中高端细分市场的竞争力,因此即便是有哈弗H6的销量做背书,其前景依然难测。另一方面,长城汽车的竞争对手吉利汽车也推出了全新的高端品牌LINK&CO,采用与沃尔沃相同的平台,因此对于WEY品牌来讲,对手实力不容小觑,攻占市场并非易事。

2020战略升级

长城汽车近些年战略布局都是围绕SUV车型,靠SUV“单腿走路”让长城汽车成为自主品牌中的“神话”。但长城汽车也曾在2007年时尝试过推进轿车业务,最初虽然表现不尽如人意,但2010年开始推出的腾翼系列让长城汽车在轿车市场也有所突破,2011年轿车的销量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一,比SUV的销量还要高。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长城汽车的SUV车型的销量占比一直在提高。在尝到SUV带来的甜头之后,长城汽车先是将哈弗规划为独立品牌,此后,长城汽车的产品比例越来越失调。之后长城汽车干脆宣布首先聚焦SUV品牌,将哈弗SUV的品牌目标定为做SUV专家品牌。

业内人士对长城汽车的聚焦战略褒贬不一,但聚焦SUV战略的确为长城汽车带来了销量及利润。2016年长城汽车销量首次超过百万辆,达到107.45万辆,其中哈弗SUV的年销量为93.90万辆,占据了长城汽车总销量的近9成,至此哈弗SUV的累计销量也超过了百万辆。同时2016年长城汽车的业绩表现亮眼,财报显示,去年长城汽车营业收入为984.44亿元,同比增长29.61%;净利润超过百亿,达到105.5亿元,同比增长30.88%。

在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颜景辉看来:“这一战略代表着长城汽车有所不为有所为的方略,将人力物力等集中在自己擅长的领域。”

在哈弗完成百万辆的销量之后,长城汽车再次制定了2020新战略。魏建军曾在“哈弗百万冠军荣耀”上表示,2020新战略将把聚焦哈弗SUV升级为聚焦品类,实施SUV大单品战略;同时也定下了2020年哈弗SUV销量突破200万辆的目标,并表示要超过吉普路虎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SUV品牌,让哈弗H6成为全球SUV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根据长城汽车2020新战略:为了实现哈弗200万辆的销售目标,哈弗品牌将继续深化红蓝标双产品线策略,依托全新开发的两个柔性品牌,布局各个细分SUV领域,将其做精做细,布局覆盖大、中、小型SUV,高中低端SUV以及城市型、越野型,汽油、柴油以及新能源等不同规格、不同款式的产品矩阵。

但随着国内SUV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想要达到200万辆的销量也并非易事,更何况目前长城汽车的SUV销量主要依靠哈弗H6一款车型,市场竞争力相对有限。对此颜景辉表示:“虽然想达到200万这个销量目标并不容易,但也绝不是没有可能性,因为在未来几年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这些都会对长城汽车的销量产生影响。此外,长城汽车本身在自主品牌SUV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加上雄安新区的建立,也为长城汽车带来利好。”

另外,长城汽车的同级竞争压力并不小,同样作为自主品牌的吉利汽车去年的利润和销量都同比大幅度增长,长城汽车要守住市场地位也必然要依靠全面的产品线。因此,长城汽车的2020新战略也提到了新能源发展战略,表示在聚焦SUV品牌的同时也将拓展新能源产品线。

魏建军曾公开表态:“长城汽车SUV不做到全球第一,不考虑推出轿车产品。”从另一层面解读也透露出长城汽车并非永久放弃轿车业务。“如果长城汽车没有提升自己的产品竞争力,必然会被竞争对手甩下,长城汽车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存在很大的压力。”在谈及长城汽车未来发展时,颜景辉对记者说道,“尽管接下来长城汽车的发展面临很大的压力,但目前从市场占有率上来看,长城汽车仍有较大优势;加上它接下来依旧坚持聚焦SUV战略,专研自己擅长的领域,只要在技术上下功夫加强自身产品的竞争力,长城汽车还是拥有一定的发展优势,其定下的目标也有实现的可能。”

SWOT分析

优势

哈弗SUV品牌销量稳居全国SUV销量第一,旗下明星产品哈弗H6也是销量冠军,所占市场份额高,市场接受度广,产品拥有既定的竞争力,产品更新速度得到提升。

劣势

产品线相对单一,同时在单一产品线中依赖单一车型。哈弗H6成为长城汽车的销量支柱,长城汽车整体对哈弗H6的依赖程度过高。长城汽车“单腿走路”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机遇

在SUV市场中已经占有一席之地,目前的产品线拥有竞争力,在即将打入的高端市场有哈弗H6的销量和市场基础做背书,同时同级竞品也处于刚进入市场的状态。

挑战

国内SUV市场已经从蓝海变成红海,竞争日益激烈,对于依赖单一车型的长城汽车来说还需要完善产品线。政策的调整,除了购置税之外,汽车油耗法规对于聚焦SUV领域的长城汽车来讲也是一项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