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互联为什么成为通用未来方向的基石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4-17 09:31:26
导语:

2017年3月27日上汽通用汽车发布了“车·联·无限2025”战略,围绕“车载信息服务”、“移动娱乐与消费”和“智能驾驶”三部分内容,给我们的未来描绘了一份可触碰的“科幻大片”。

正文:

48年前,通用汽车参与的阿波罗计划将人类和月球车送上了月球,而来自太空的互联,催生了通用汽车的OnStar车载通讯技术。2009年上汽通用汽车正式引入OnStar车载信息服务系统,率先在国内开启了车联网应用的前瞻探索,并迅速在用户量和服务频次上一路领先。早在2014年,上汽通用就已经发布“车·联·无限”车联网战略,从战略高度表明构建车联网生态系统的决心。

到了2016年,通用汽车重申了其定义和引领未来个人出行的战略,将电力驱动、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模式列为四大支柱。电力驱动显然是新能源化,而另外两大支柱我们不难看出它们实现的基础都是智能互联,因此这四大支柱里面,有两大支柱都是依赖智能互联才有可能成为现实,自动驾驶对移动互联网尤其是高速网络依赖程度非常高,互联技术实现车间互联、车路互联甚至是车人互联,都对车联网提出很高的要求。此外,共享模式是近年来新兴的“物权轻拥有”模式,车辆实现共享模式的必要前提就是车辆是实时在线互联的一个巨大的移动终端,因此智能互联的基础作用是多么的巨大。

2017年3月27日上汽通用汽车发布了“车·联·无限2025”战略,围绕“车载信息服务”、“移动娱乐与消费”和“智能驾驶”三部分内容,详细规划了2017-2025年,关于车载人机交互、OnStar、5G通讯、自动驾驶等诸多核心技术层面,以及上汽通用整体的发展线路图。这充分说明,对于车联网技术革新与未来驾车体验,上汽通用思考颇多、布局更早、战略长远,是上汽通用围绕智能互联带来的无限想象空间,给未来描绘的一场可触碰的“科幻大片”。

“云”上的汽车生活方式,Futurama梦想照进现实

早在20世纪30年代,通用就已经提出了未来智能交通的构想。1939年纽约世界博览会上,通用汽车展示了一个名为Futurama的模拟城市,是当时整个展览中最受欢迎的展厅。Futurama是通用当时提出的对1960年代的智能交通畅想,其中最为独特的是提出了自动高速公路的概念,构想了一个利用高速公路网络打通美国的巨大模型。

1939年Futurama被认为是通用对于汽车智能化发展的最初构想,事实也证明,通用此后在联网与自动化技术上的发展理念一直与Futurama保持一致,不曾改变。甚至,汽车行业的其他人也早已经认同这套理念,并在沿着类似的技术路线前进。

上汽通用“车·联·无限2025”车联网战略将立足于上汽通用汽车庞大的用户基盘,加速企业车辆云平台和云服务的构建,持续提升车联网服务能力,致力于全面打通“人车 生活”的车联生态,引领未来智能汽车社会的全新生活方式。

在未来近10年的长远规划里,上汽通用并不追求一蹴而就,而是将“车·联·无限2025”细化成三个具体发展阶段:分别是2017-2018年、2019-2020年、2021-2025年。我们细细分解来看:

2017-2018年:云服务+OTA

云计算是互联网的一大创举,以“云”为中心的车辆应用与服务将使上汽通用新产品的体验得到极大提升。包括专属个人账户服务、自然语音交互功能、在线导航系统、在线音乐/电台等,均将在接入云服务后得以完善。

更适应移动互联时代的Android生态,也将被引入上汽通用的互联系统,Android互联系统可实现云端账户系统与个性化设定,车主的车联使用习惯会被云端记忆,车窗开关、空调温度、电台、音乐等用车习惯,都可以跟随专属账户在不同车辆上保持同步。

2018年,上汽通用云服务的范围会更扩大,例如支持用户停车场付费、违章代缴、加油/充电付费及车辆保养等服务的车内支付系统;根据车联系统和云端数据对驾驶行为和习惯的分析的个性化车联网保险;以及可推送地理位置信息与好友分享的车主社交功能均会上车。

更重要的是,通过开发基于空中更新(OTA)技术的系统自动更新服务,让用户不仅可以体验最新的地图及各类应用,还能够更新车载娱乐系统及其他车载软件,以最快速度体验最新功能。

除了功能层面优化,人机交互系统UI、功能逻辑等设计也会注重场景间的过渡,这一点已经在2017款凯迪拉克CTS等车型的升级上得到验证;硬件和技术上,优化手势控制、语音控制等技术,推进“一体化座舱”概念。

2019-2020年:自动驾驶功能推进

自动驾驶概念在现如今已经为网络热议的焦点之一,IT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造车行列,最喜欢用的就是“自动驾驶车”来搏眼球。然而一系列的“自动驾驶”事故告诉我们,唯有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上汽通用早有相关的“自动驾驶”技术储备,只是从未过度宣传来误导消费者迷信尚未成熟可靠的技术。Super Cruise智能驾驶技术已经能够完成高速公路(封闭道路)条件下的自动驾驶,这是迈向完全自动驾驶的重要一步。

而Super Cruise的核心技术的实现,不仅需要高度复杂的软硬件的控制,更需要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亚米级高精度定位系统,来配合多个雷达传感器及图像采集系统,而高精度地图和高精度定位,都是要借助成熟的云服务体系建立之后。

除了车和网络的互联,上汽通用还将推动V2X技术开发。目前通用已经有基于车车(V2V)、车与基础设施(V2I)、车与行人(V2P)之间的信息交换,提供预警信息的技术,包括交叉口碰撞预警、盲区与换道预警、紧急制动预警、车辆失控预警和前向碰撞预警等。

2005年11月,通用汽车展示了结合自动刹车装备的V2V技术,是业内第一家展示V2V技术汽车公司。2016年6月,通用首次在中国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演示了基于V2X的安全辅助技术。在V2X技术的支撑下,车辆对环境的感知范围进一步放大,不受限于传感器的范围,也不会受到天气影响。

2021-2025年: 汽车成为第四空间

很早这样一句话,说汽车是家的延伸,然而由于拥堵的交通和技术的局限,我们绝大多数时间都无法在车内享受到家里的惬意悠然。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的演化会使得车内成为第四空间的想象逐渐实现,用户可以和在家里一样,在车内工作或娱乐。

伴随着5G超高速网络的普及应用,云服务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AI人工智能的发展和AR增强现实技术也会对人车交互的体验带上一个全新的高度。革命性的柔性OLED显示技术也能够充分发挥设计师的想象力,在车载显示及人机交互层面,发挥车内空间最大的潜力。

总结:

从1939年到现在,78载过去,通用的互联与自动驾驶战略都与其最初的构想一脉相承。通用从一开始就是致力于人类出行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这个出行不仅仅是汽车,而是涉及到所有的交通工具,乃至整个交通网络的设计与规划,引领于时代。

在国内,车联网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备受舆情、市场及关联行业的聚焦。智能汽车作为车联网的重要载体,也被《中国制造2025》视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不断拓展制造业新领域的重大机遇。上汽通用汽车将依托雄厚的技术基础、完善的系统规划和前瞻的发展蓝图,充分整合跨界优势资源,持续引领国内车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不断夯实企业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有力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向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