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袭全国“退烧” 西北等将遭遇沙尘天气

来源:新华网
2017-04-17 08:48:07
分享

今明天(17-18日),中东部的本轮降水范围明显缩小,仅江南南部、云南大部等地雨势仍较强,东北地区、内蒙古东部等也将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在雨水打压下,东北、华北、江南、华南等地的气温都将陆续下降,其中东北地区的阴凉将维持到4月下旬。此外,今起至20日,西北地区等地将遭遇沙尘天气。

南北方齐遭雨水“退烧” 东北阴凉持续

昨天起,新一轮降水过程开始影响中东部。监测显示,16日8时至17日6时,重庆北部、山东中部、安徽西南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湖南西北部、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重庆奉节局地降大暴雨(118毫米)。

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今明天南方降水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南方降水减弱,仅广西北部和云南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西部局部有暴雨。展望后期,19-20日,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又将迎来大到暴雨,且伴有强对流天气,比这轮降水过程更强,时效较远,保持关注。

冷空气来袭全国“退烧” 西北等将遭遇沙尘天气

除了给南方带来降水,本次冷空气过程还给东北地区带来了久违的透雨。预计,今明天,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有中雨,局地大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雷电天气。

冷空气来袭全国“退烧” 西北等将遭遇沙尘天气

  今天,雨水主要集中在东北和云南等地。

由于冷空气和雨水双管齐下,刚在15日经历了今年最热一天的中东部大部地区陆续出现降温。昨天四川、重庆、陕西南部、湖北、河南等地降温尤其明显,单日降幅普遍能达到4-8℃,局地降幅甚至在10℃以上,炎热的感觉暂时退去。

今天,冷空气继续南压,江南、华南西部至云南一带也将加入到降温的队伍当中。然而,毕竟已是4月中旬,回暖乃大势所趋,冷空气一过,昨日降温剧烈区域的气温将迅速反弹,恢复之前略感炎热的状态。例如西安昨天最高气温跌至18℃,今天就恢复28℃,并有可能创下新高。

与华北、黄淮等地的暂时“退烧”不同,东北地区的最高气温将从20℃以上跌至10℃上下,并持续三四天的时间,直至进入4月下旬。以哈尔滨为例,昨天的最高气温还在20℃以上,但明天就只有9℃,寒意回归。

气象专家提醒,降水可能对交通造成不利影响,公众出行需注意安全;东北地区的降雨有利于缓解土地墒情,农民朋友可抓住时机开展农业生产活动。此外,气温起伏波动频繁,公众需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西北华北等部分地区多沙尘天气

冷空气来袭全国“退烧” 西北等将遭遇沙尘天气

  今天,西北、华北多地有沙尘天气。

今天起至19日,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黄淮及其以北地区将有4~6级风,阵风7~8级;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中东部、新疆南疆盆地以及华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沙尘暴。扬沙等低能见度天气或将造成交通不便,并对人体呼吸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公众需注意防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