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发布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

来源:新华网
2017-04-17 08:48:07
分享

4 多校划片

今年多校划片学校将大幅增加

该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一直在探索幼升小阶段在单校划片的基础上实施多校划片的入学模式,今年在“多校划片”的实施力度上会进行“升级”。

“往年仅有个别片区、学校会实施多校划片”,他表示,今年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区域都将大幅增加,其中包括西城、东城等热门区的热门校。

至于“多校划片”实施的条件,该负责人说,2017年将加大对适龄儿童入学条件的联合审查力度,对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条件的,政策不变;不完全符合、入学条件不完全具备,应当就近入学的,实施多校划片。

未来,将根据房产、户籍、居住年限、学位供给情况等因素,进一步加大多校划片的实施力度,具体办法由各区根据各区及各校实际情况具体制定。

■ 释疑

多校划片与摇号入学有何不同?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今年北京将实行“多校划片,摇号入学”。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昨日明确表示,“多校划片”与社会上通俗意义的“多校划片就是摇号入学”看法不同,实际上,在北京“多校划片”实质和操作方式是统筹2所及2所以上的学位资源(其中包括优质资源),根据个人需求和志愿进行统一公平分配。

“多校划片至少包括两层含义”,该负责人说,一是保障片区内总学位的数量,确保每个孩子享有就近入学的权利,即片区内每个适龄孩子都能够入学;二是确保每个孩子入片区内优质资源的机会均等,确保每个孩子公平地就近入学,也即机会公平。

据悉,北京市朝阳区、丰台区、东城区近年来已经采取了多校划片的方式,例如朝阳区明确将小升初的就近入学方式划分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丰台区在幼升小和小升初都采用“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的入学方式;东城区也已实施了三年“多校划片”……

上一页1234下一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