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美好用车环境 用C-ECAP白金奖拯救北上广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4-14 11:10:41

无论是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逃离北上广,还是持续关注雾霾,归根到底离不开“对自己和家人好一点”这个命题。而对于开车的我们,不管你是菜鸟还是老司机,汽车圈的那些事还是很值得我们去关注的。其中一件,就是——中国汽车生态评价(C-ECAP)。这项评价至今已经开展到第四批,一共17款车型接受了检验。从买车的角度来说,C-ECAP已经都是一个值得参考的标准,尤其在家轿市场。

拥有美好用车环境 用C-ECAP白金奖拯救北上广

尽管各类SUV车型已经成为当今市场消费中坚力量之一,但在瞬息万变的汽车市场里,家用紧凑级市场始终是各大车企的必争之地。作为家用紧凑级别车型,就要在家用、舒适、配置、动力、空间和性价比等多个维度上找寻平衡。在这之中,素有家轿之王美誉的日产轩逸凭借着舒适、空间、性价比、省油等诸多标签,赢得了市场认可,在去年年底更以总分96.27分的成绩,斩获C-ECAP白金牌——这也是C-ECAP 目前发布的4批共17款车型成绩中的最高分。

拥有美好用车环境 用C-ECAP白金奖拯救北上广

C-ECAP即为中国生态汽车评价,整体评判由基础指标和加分指标构成,综合分数满分为 105 分。其中基础指标包含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有害物质、综合油耗和尾气排放五项指标,满分为100 分,加分指标包括可再利用率和可回收利用率核算报告、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和零部件生命周期评价报告,满分为5分。

日产轩逸参评车型为1.6LCVT XV+至尊版,也就是目前日产轩逸1.6L顶配车型。在此次评比中,日产轩逸分别在车内空气质量、噪音、有害物、油耗、排放等方面占据明显优势。

拥有美好用车环境 用C-ECAP白金奖拯救北上广

近年来不少豪华品牌频发臭味门,这不仅仅是气味问题,更加关乎我们的身体健康。对于新车来说,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气味,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逐渐减弱,但整体材质内部的有害气体会随着暴晒、温度升高等等慢慢侵蚀我们的身体。

从C-ECAP公布明细不难看出,生态汽车评价对车内空气污染极为重视。购买汽车就如同购买一套精装修房子,我们拿到要车之后只能看见表面的做工好与不好,而内在的材质、粘合剂、涂料等等是否健康我们便无从知晓。

拥有美好用车环境 用C-ECAP白金奖拯救北上广

在烈日炎炎的夏季,车辆如果在室外放置许久,打开车门后总会有一股异味,这就是车辆内部本身材质散发出来的异味,而这就是堪比交通意外的“隐形杀手”,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简称VOC。据调查显示,车内空气异味往往来自皮革、纺织品、塑料配件、胶合剂等内饰材料,这些材料异味与其挥发的VOC紧密相关。长期暴露在高VOC污染的环境下,轻则容易引起用户的不适,重则可能导致用户的健康和安全问题。

作为一辆车除了关乎于驾驶、配置以及便捷,更为核心的则是需要关乎车内乘客各方面安全。尤其是日产轩逸这种家用轿车,是代步工具也是家庭的重要载体,轩逸之所以可以在车内空气质量方面得到高分,一方面是用料更加实在,另一方面则是禁止使用EPS发泡、木纤维板、含苯类胶水、含苯类油漆等材料。避免或者少使用高VOC空腔蜡、胶水复合工艺等散发性较差的材料和工艺。

拥有美好用车环境 用C-ECAP白金奖拯救北上广

例如整体软性材质搪塑工艺的面板,在粘合上避免了溶剂胶,避免挥发甲苯、二甲苯和丙酮等VOC气体。高黑钢琴烤漆饰板、以及车门侧饰板,减少了传统油漆工艺,直接减少了油漆材质的气体挥发。

除了内在的空气质量取得高分,轩逸也在油耗、噪音、排放这三方面获得了较高的评价。

提及省油和舒适,不少老司机都会选择投轩逸一票。众所周知,在传统的紧凑型家用车市场日产轩逸与 丰田 卡罗拉一直处于激烈的竞争态势,两款车型自诞生之初都力求做到节油、经济、耐用等特性。

如今日产轩逸的竞争车型在节油方面,要不采用涡轮加持平衡油耗与性能、要不直接采用混动技术,而日产轩逸为何还是在省油环节屡获殊荣,并且在这基础之上更是把舒适性发挥到了极致?

拥有美好用车环境 用C-ECAP白金奖拯救北上广

测试车型采用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93kW126Ps,最大扭矩154N·m,与之匹配的则是来自日产XTRONIC的新一代CVT无级变速器,其中1.6L顶配车型配备ISS启停功能。之所以可以获得低油耗的实测结果与市场反馈,主要功劳也正是基于此套动力总成。

拥有美好用车环境 用C-ECAP白金奖拯救北上广

日产轩逸配备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代号为HR16DE全铝制发动机,这款发动机采用了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技术、真圆缸径加工技术、超微粒化喷油技术、进排气反置式设计、低压活塞环、等长进气歧管、轴颈销抛光、等等。

首先在进气方面,HR16DE发动机采用进气、排气颠倒反向布置,有效缩短了排气道与三元催化之间的距离,提高了对尾气进行催化还原的效果,降低了尾气排放。

与此同时,HR16DE发动机加长了进气道,进气更加顺畅、既减小噪音,又提高了中、低转速扭矩输出,解决了发动机低扭不足现象。

燃烧方面,HR16DE发动机配备了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能根据发动机运转状况,智能控制C-VTC执行器来调整进气相位,可以保证发动机在任何转速时都能有充足的进气,以达到最佳的输出功率和扭矩表现。

拥有美好用车环境 用C-ECAP白金奖拯救北上广

喷油方面,采用超微粒化喷油技术,实现12孔多级孔化喷油嘴,使发动机喷射和雾化效果更好,燃烧时效率更高,同时减少了发动机湿壁现象从而改善了排放污染问题。

整体制造工艺方面,HR16DE发动机采用真圆缸径加工技术,这是一种赛事发动机加工技术,对整体制造工艺要求更高从而让发动机达到更高的密封标准,减少发动机磨损,降低油耗和噪音,并且HR16DE发动机件采用超薄静音正时链条设计,减少发动机运转时的噪音。

与HR16DE发动机匹配的来自日产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日产研发的CVT无级变速器在1997年首次应用于2.0升车型,并且最高可匹配3.5V6发动机。CVT的特点就是,采用独特的高抗拉强度钢带传动,变速箱油终生免更换,耐用性更加出色。同时CVT的控制策略更加先进,通过对发动机更加精准的动力分配,达到兼顾动力与节能性能。

其实CVT的省油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重量优势,由于 CVT的结构相比传统自动变速器更简洁,零件数量也要比AT等变速器减少了40%,体机器重量自然更轻体积更小。

其次是传动效率,CVT变速器可以根据发动机工况合理选择最适当的传动比,在正常行驶时发动机转速基本维持在1500rpm左右,在城市中走走停停的路况中更加如鱼得水,相比同排量配备AT变速器车型燃油经济性要提高15%左右。

当然日产一直是CVT变速器的拥护者,自然深知CVT变速器在承受扭矩方面的劣势。日产XTRONIC CVT在传统CVT传动钢带设计的基础上,突破了普通CVT加大压盘(带轮)直径、扩大变速比与体积加大、机械效率下降的矛盾,引入了副变速机构(行星齿轮机构),它能够提供两挡的动力传递,不仅缩小了带轮直径,同时还将变速箱变速比扩大到7.3:1,而去年改款的这台轩逸,CVT的变速比还进一步拓展至8.7:1,保持了CVT动力输出的优势,也使得变速箱与发动机工况可以达到最佳匹配,有效提高燃油经济性。

总结:

紧凑家轿车性向来是合资、自主高度重合的市场领域,也是最为走量的市场之一。随着消费者越发理性,评判一辆车的均衡性能便成为选择的基础因素。日产轩逸凭借其省油、舒适、空间等方面的优势,销量表现一直十分喜人,而在这背后日产轩逸出色的做工品质,严格的材质把控,以及整体更为出色的动力总成才是支撑日产轩逸家轿之王美誉的核心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