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之高精度地图测绘权之辩

来源:人民网
2017-04-14 09:33:23

原标题:自动驾驶之高精度地图测绘权之辩

自动驾驶之高精度地图测绘权之辩

实现高级自动驾驶的前提条件是,车辆必须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处的准确位置,然而,这样的精度需求比现有卫星定位系统所提供的地图精确程度要高得多。也就是说,现有电子地图信息无法满足高级自动驾驶情形。因此,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一些步伐较快的车企,产生了对高精度地图信息的强烈需求。  

基于高精地图的定位不可避免地涉及到测绘工作,根据我国现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等相关法律,在进行地图的绘制工作前,首先需要相关单位申请《测绘资格证书》才能从事相应资质范围的活动。当然,困难不仅这一点,车企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当前我们获取的所有GPS信息都经过了偏转处理,定位加偏转以后,再定位时还需进行解偏转工作。因此,这是一个加扰和解扰的过程,但解扰后的结果并不能绝对精确复原加扰之前的数据,经常会产生随机误差,而这对于自动驾驶来说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交了《关于审慎放开地图精准测绘,降低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壁垒》的提案,他建议,在保证国家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有条件地向部分车企开放地图测绘资质,以降低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壁垒。对此,有人呼吁应支持放开权限,也有人提出了质疑观点,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内政、产、学、研界的相关代表,就这一问题展开激辩。

(责编:闫枫、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