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内拓宽“宇宙最堵之路” 实现三上三下通行功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14 08:52:47
分享

作为中关村软件园的必经之路,后厂村路因为道路拥堵成为网红,更被网友调侃为“宇宙最堵之路”。今年,这条路将大修拓宽,实现三上三下通行功能。同时,有着“宇宙中心”之称的五道口地区也将进行交通大升级,通过改造一个路口和一条道路、新建一条快速路和一座城铁车站实现缓堵。

海淀区交通委、海淀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日前做客交通广播,介绍了海淀区今年的疏堵计划。据介绍,海淀区目前正在施工的主干路有6条,工程总里程约30公里,如西三旗南路、上庄路南延等。计划今年新开工安宁庄北路、西北旺南路西延5条主干路,未来海淀北部和东部交通网络将进一步完善,市民出行也会更加方便。

后厂村路

将拓宽为三上三下车道

针对软件园区域拥堵问题,海淀区制定了5大类16项措施,通过开通微循环道路、加装红绿灯、开辟停车场等措施,使交通拥堵得到遏制。海淀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后厂村路虽然规划为主干路,但是目前只是实现了规划断面,今年将通过大修拓宽实现三上三下功能,提高通行能力。

此外,位于中关村软件园东南方向的清河火车站,距离软件园直线距离仅1.8公里,随着车站的建设,将拓宽上地东路、新建安宁庄北路,进一步优化清河火车站周边路网结构。特别是安宁庄北路的建设,将在上地地区新打通一条东西方向的通道,实现西二旗北路、西二旗大街、小营西路、安宁庄北路四条东西向通道,进一步缓解软件园周边压力。按照规划,未来清河火车站还可以实现与城铁13号线、未来规划的地铁19号线、规划的昌平线南延进行换乘,与京新高速实现互连互通,疏解周边人流车流,缓解软件园交通压力。

今年,海淀区还将在中关村软件园南侧开工建设西北旺南路西延工程,实现上地西路和永丰路东西方向的连通,跟后厂村路形成中关村软件园周边南北两条东西方向的通道。以后,从永丰路向东,沿着新修的路一直可以到京藏高速西三旗桥。

地铁清华东路站

预计2019年建成

清华大学周边的交通拥堵是老难题了,尤其是被称为“宇宙中心”的五道口,早晚高峰人流车流量非常大。今年,海淀区将借京张铁路停运和京张高铁建设的时机,在该区域改造一个路口、拓宽一条道路、新建一条快速路和一座城铁车站。

改造一个路口,即清华东路和荷清路交叉路口,经过改造,将把清华东路向西延长100米,与荷清路相接,实现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分道通行,机动车道也将实现三上三下的通行能力。同时,拓宽全长850米的王庄路(成府路到清华东路之间),由过去一上一下两条车道拓宽改造为两上两下。目前,道路东侧400米已经完成拓宽,红线内拆迁工作完成90%,下一步将进行交通导行和道路建设。

新建一条快速路,即G7四环到五环段将开工建设。由于涉及清华东路、成府路、城铁13号线等重要节点,现在正在进行方案论证,力争年内实现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同时,新建地铁清华东路站,目前正由设计单位进行设计。车站位于清华东路西端,预计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将来与15号线互联互通,方便市民换乘。

另外,西郊有轨电车线路备受关注,海淀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线路从10号线巴沟站向西至香山,共六站,服务香山、颐和园、植物园等,为慢行观光线路,设计时速较低,目前整体土建完成超80%,计划今年年底开通。开通后,市民可在巴沟站进行换乘。

海淀9条道路

将试点停车电子收费

在静态交通方面,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在居住区周边增建停车资源,海淀区专门出台鼓励办法进行政府补贴。新建工程的机械化程度越高、智能化越高,补贴也就越高。比如,建设一个平面停车位,政府补贴两千元;新建绿荫车位,一个补贴三千元;立体车位则补贴五千到一万五千元不等;地下车位因为难度较大,一个补贴十万元。

海淀今年还将在9条路1383个车位进行停车电子收费试点,也是全市首批试点车位最多的一个区,占全市总数10%,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这项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