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高校办泼水节引不满:邻校不能保证日常用水

作者:王煜 来源:新华网
2017-04-14 08:49:32
分享

4月12日,云南省内首场“高校泼水节”,在云南工商学院举办。学生拎着水桶,在校内互相嬉戏的画面,随之在网络传播。然而,云南工商学院此举却招致供水紧张的邻校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师生质疑,该院副院长杨添富公开表示,在周边学校供水不足的情况下举办泼水节,“非常不理解,也很痛心”。

云南一高校办泼水节引不满:邻校不能保证日常用水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副院长杨添富称对泼水节活动“不理解”。受访者供图

邻校领导发微博质疑

五颜六色的水盆在空中挥舞,伴随着阵阵水花,以及男男女女的嬉笑声。近日,一则学生互相泼水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引发关注。

新京报记者获悉,上述视频拍摄于今年4月12日,地点位于云南昆明市嵩明职教基地的云南工商学院。在网友发布的照片中,该校学生利用水盆、水桶,装满水后互相泼洒嬉闹,部分学生身着颜色艳丽的民族服装,也加入“泼水大军”。

云南工商学院一名在校生告诉新京报记者,4月12日系该校首届“泼水节”,也是云南省内首届校园泼水节,很多同学都有参与。

校园泼水节的热闹,招致同样地处嵩明职教基地内的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师生的不满。多名云南师大文理学院师生表示,学校供水紧张,4月初起,即已限时供水。而在此时,云南工商学院还举办泼水节,是对水资源的浪费。

微博认证为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副院长的网友@杨添富YTF公开表示,“文理学院在云南工商学院的供水下游,连日常用水都不能保证,他们竟然还浪费宝贵的水去搞泼水狂欢,实在难以理解。”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上杨添富,他表示,微博确由自己发布。杨添富称,从地理位置上说,文理学院位于云南工商学院的下游,由于水压不够,已经开始限时供水。其表示,微博言论系个人观点,并无对其他学校的恶意。

云南一高校办泼水节引不满:邻校不能保证日常用水

  云南工商学院通知师生节约用水。受访者供图

回应称用中水“过节”

校园泼水节引发邻校师生质疑,云南工商学院师生也觉得“委屈”。该校一名在校学生告诉新京报记者,“泼水节”系由学生组织策划,提交学校审核后通过,“这次停水是意外事件,活动宣传已经发出之后才通知的停水。”

此外,云南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校内少数民族学生较多,还有部分来自东南亚地区的留学生。学校在“出于尊重少数民族和留学生习惯”的前提下,举办泼水活动,目的是“促进国际交流、民族融合”。

上述工作人员称,云南工商学院校内建有中枢水站,对学生日常生活用水进行收集后,再进行处理,然后循环至校内池塘,平时主要用于校园绿化。而泼水节当天学生使用的水,即来自经过处理的“中水”,而非生活用水。“一共一百多人参与泼水节,而且都围绕着池塘开展活动,没有网上所说的浪费水现象。”

在接受云南当地媒体采访时,对于部分自媒体“诋毁学院名誉,我们将保留司法诉讼的权利。”

当地多所高校供水紧张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4月11日起,位于云南嵩明职业教育基地内的多所高校,即出现供水紧张。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副院长杨添富称,学校目前采用限时供水的方式,每天早上6点半到8点半,晚上8点到11点供水。供水方式上,则采用先由自来水供水到学院蓄水池,然后用加压泵泵到宿舍楼顶的水箱,再供应到每间宿舍。之所以白天停水7个小时,就是先确保将蓄水池的水量充足,再供应到每栋楼内。

而即便是举办泼水节的云南工商学院,供水情况也不乐观。一份由云南工商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出具的《紧急通知》显示,校内“蓄水池已低于预警线,随时面临停水危机”,并请师生“做好储水准备”。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云南省嵩明职教基地紧邻杨林工业园区,目前有包括云南工商学院、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在内的9所民办高校进驻,学生总人数约20万。目前,已有多所高校采取限时供水等方式“节流”。

为何高教园区供水紧张?云南省嵩明职业教育基地管理委员会一名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因园区发展规模较快,原有的嵩明县第二水厂处理能力不足,加之取水口水源紧张,导致区内高校供水有限。目前,多部门已召开会议,“雨季来了会好一些”。

(新京报记者 王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