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住宅,离百姓还有多远? 会推高房价吗?

作者:谭勇 来源:环球网
2017-04-14 08:49:23

成品住宅,离百姓还有多远? 会推高房价吗?

制图/刘志强

□本报记者谭勇

说起“成品住宅”,或许您还陌生,但在国外很多国家,“成品住宅交付”早就成为一种习惯。

“成品住宅”是指按照一体化设计实施,完成套内所有功能空间的基本设施设备,已具备使用功能的新建住宅。

在4月13日举行的河南成品住宅推进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成品住宅建设已成为新常态下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重要任务之一。但在现实中,成品住宅离百姓还有多远呢?

装修及二次装修带来资源浪费

“随着市场发展,建设单位在土建完成后又组织二次装修交付,促成了精装房的发展,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噪声扰民、环境污染等问题。”常年在装修行业摸爬滚打的资深项目经理王金辉说,二次装修带来资源浪费、安全隐患等问题还是存在的。

省土建学会成品住房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弘说,相对于“成品住宅”来说,“精装房”是装修概念,强调的是装修标准,而“成品住宅”讲的是功能概念。相对于“精装房”来说,成品住宅最大的特点是突出强调三个“一体化”,即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施工、一体化验收,将内装设计前置,从根本上避免了二次拆改,减少资源的浪费、节省建造时间、减少固体垃圾排放。

成品住宅顶层设计日趋完善

虽然“成品住宅”有诸多好处,但从现实来看,目前全省建成的“成品住宅”还比较少。为加快步伐,自2015年以来,我省从政策层面频频发力,成品住宅顶层设计日趋完善。《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快发展成品住宅的通知》明确了我省成品住宅建设目标,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成品住宅建设。

如今越来越多的开发企业积极投身到成品住宅建设中。除了恒大、万科等一线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入成品住宅建设行列,河南本土房地产开发企业亚新、康桥、建业等也积极探索成品住宅建设之路。

成品住宅不会推高房价

很多消费者更关心的是,与“毛坯房”相比,成品住宅是否会推高房价?

“消费者的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但成品住宅也未必成为高房价的推手。”我省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说,开发商在装修材料上集中采购,批量施工,装修成本会大大降低,并且这笔钱还可以通过按揭贷款来支付,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划算。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李一平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培育和发展一批符合住宅产业现代化要求的龙头企业,发挥其优势,完善产业链,促进住宅生产方式的根本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