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评价张继科马龙 一部分疯狂一部分理智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4-13 11:01:13

刘国梁评价张继科马龙 一部分疯狂一部分理智

  资料图

4月12日晚,东南卫视播出了《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本期内容是《铁血丹心·国乒掌门刘国梁》,鲁豫跟随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一起走进了盛况堪比演唱会的“地表最强12人”比赛现场看他调侃自己的弟子,并在访谈中聊到了自己的执教理念以及作为父亲的育儿理念等。

从一进入比赛现场,鲁豫就开始感叹其盛况堪比演唱会。而在谈到这个设想时,刘国梁表示奥运会后就在考虑这件事:“体育改革势在必行,任何改革都会有不确定性,有人说后就会有人质疑。”对此,鲁豫认为这种尝试是必须要做的:“只有让这项运动生存下来才有未来”。

刘国梁坦承让乒乓球更时尚是他想做的事。他认为球队已达到能在奥运赛场为国争光了,也该在场外影响球迷。至于球迷的影响,他认为“那本身就是双刃剑”:“因为有他们的支持才能让这项运动更酷更年轻。”

访谈中,在被问及如何管理张扬个性的球员时,刘国梁重点谈到了张继科。“这就是水平嘛!很大程度都是在挑战。”他举了继科世锦赛撕衣服和纹身的例子,表示自己很理解他的举动,所以在收到继科纹身的小报告后,刘总并没有责怪他,而是装不知道,只是善意地提点他“纹在身上不如刻在心里”。

刘国梁认为有张继科和马龙两个弟子很幸福,他们俩“一部分是疯狂一部分是理智,他们两个是我性格的一种平衡”。

在被问及队内会否有矛盾时,刘总明确表示“不会”:“没有任何人来挑战我的底线。很多人一厢情愿觉得张继科不好管理,但我们俩在交流沟通上没有矛盾。”在他看来,球队就是一家人,包括王楠张怡宁王励勤马琳王皓他们。“我从没把他们当外人,更没把自己当外人。这种感情是别人体会不到的,只有我和他们之间才体会得到。”

在谈到队内若出现宁泽涛或孙杨那样的问题怎么办时,国梁说执教至今还没有过那种情况,而且只要不违反原则,只要是对他们好的事情,他都会支持。“我太了解运动员不容易,因为自己都经历过。我们一定要保护他们,甚至要为他们争取,这样他才有更多的动力,他才继续想奋斗,而且这样双方的感情才会更深。”

说到面对外界质疑时,刘国梁表示刚当男乒主帅时质疑声很大,而且是直接到自己这里的。“(当时)人们都在观望,看你有没有这个能力。当你超出所有人想象时,人家就完全信服你了。就像人家开玩笑说‘这个不懂球的胖子’,我为什么要生气呢?这是对国乒太自信了。人家不知道怎么去夸你了,只能变相调侃你。”

当鲁豫说他适合做体育有关主管官员时,刘国梁嘚瑟道:“我不想管人,我想做事。我喜欢挑战和刺激,那种成就感会带给我内心更大的快乐。哇!就觉得自己,偷偷崇拜自己一分钟。”

除去国乒总教练的身份,刘国梁还是丈夫和父亲。谈到家庭,他难掩遗憾和愧疚:“女儿3岁多打高尔夫,风吹日晒,都是妈妈陪着,很辛苦。有时我在想我不断帮助别人的孩子成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但是我自己的孩子呢?我没时间去陪她。等到你有空的时候,你说我可以帮助你了,她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方式),她不可能听你的了。”

而说到为啥让孩子打高尔夫时,刘总说出了做父亲的“私心”和“套路”:“因为我们都是运动员出身,所以她搞运动呢,你还能使上点劲儿。她要弹琴我能使什么劲儿啊?我就毫无价值了。她弹得再好,我听不懂。但打球我懂啊!经过我的调教,她变得更强大,我内心多骄傲啊!而且老了以后她还能陪我至少一周打一次球,从小就把规矩立好了,就像管理球队一样,让她形成习惯。”

那女儿要是不喜欢打球了怎么办?“不喜欢就不打了嘛!我觉得不喜欢绝对不能勉强,没有天赋绝对不能培养,特别是竞技体育,一定要顺其自然。不过要是万一培养出来了呢?那多有成就感?也许等她征战奥运会的时候,我也在征战奥运会呢!只不过项目不同而已。”

刘国梁还表示自己做的最牛的一件事就是找了个好老婆,而在家里一堆女人中,更显出自己的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