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助攻破900改写历史 完美一季给控卫新定义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4-13 11:01:13

北京时间4月13日,2016-17赛季NBA常规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收官战,休斯顿火箭坐镇主场迎战明尼苏达森林狼。全场打完,火箭123-118战胜森林狼,常规赛战绩定格在55胜27负。

此役,哈登出战35分钟,得到27分12助攻10篮板,赛季第22次打出三双。另外,哈登还成为NBA历史第一位单季得分2000+,助攻900+,篮板600+的球星。

收官之战,哈登安心做起控卫,次节,大胡子送出个人第6次助攻,赛季助攻总数上升到900次,这样,大胡子就成为NBA历史第一位单季得分2000+,助攻900+,篮板600+的球星。

单季助攻900什么概念?2003-04、04-05赛季,纳什两次在太阳拿下常规赛MVP,他的助攻总数都没有达到900(一次861个,一次826个),而在得分和篮板两项数字上,纳什和如今的哈登也相差甚远。

遥想一年多以前,火箭哪有这般淡定、从容。当时,他们直到常规赛最后一天,才勉强搭上季后赛末班车。彼时,魔登组合之间的矛盾传闻,已被炒到极点。哈登的困惑、无奈,更是深深刻在脸上。

去年夏天,当德安东尼入主火箭教练组,要改造哈登成控卫的时候,好事者曾延续着惯性思维,将这样的宣言视作笑柄。

彼时,各种负面标签依旧被被简单、粗暴的和哈登挂钩。哈登在球场上的每一丝松懈,每一次防守漏人,每一次和队友的交谈,也仍会被过分解读。

但几乎是在一夕之间,哈登突然迎来爆发,狠狠回击了所有质疑他的人。在德帅升级版的跑轰体系下,哈登彻底被解放。他无需再刻意照顾内线的感受,他可以随心所欲的控球组织,观察队友的跑位,他可以在球场上的任何位置送出传球,也能抓住一切时机施展自己的单打才华。

整个赛季下来,哈登三双突破20次,甚至还有过2次得分50+三双。仅仅半个赛季,哈登就超越奥拉朱旺,成为火箭队史的三双王。另外,他还在联盟助攻榜上登顶,得分、篮板、助攻三项数据,都创造了生涯新高。

而在球队战绩方面,进入12月份,火箭取得了姚麦时期之后最长的10连胜。面对西部最强敌马刺和勇士,火箭也无一例外,都有胜绩。进入赛季下半程后,火箭牢牢守住前三的位置,他们早早锁定季后赛席位,并在还剩4场常规赛的情况下,就确保第3,坐等季后赛对手了。

不知不觉间,哈登距离自己生涯首座MVP奖杯也愈发接近了。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哈登当然要感恩德安东尼的器重,感谢队友围绕他做出的巨大牺牲。

可更重要的是,哈登一直没有停止努力。即便,他曾饱受质疑;即便,他在攻防两端依然存在缺陷。但不可否认,找回了打球乐趣的哈登,真正认识到领袖意义的哈登,这一季的华丽的演出,就算放在NBA璀璨的历史长河上,也会拥有它不可忽视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