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峥嵘革命岁月 展现回族领袖传奇人生——《寻觅真实的刘格平》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2 16:15:10
分享

追忆峥嵘革命岁月 展现回族领袖传奇人生——《寻觅真实的刘格平》出版发行

经过刘格平传记编委会历时三年多的征集资料、查阅档案、调查走访、确定提纲、认真撰写,并十易其稿,《寻觅真实的刘格平》一书近日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发行。

刘格平传记编委会主任由甘肃省晋商联合会原会长、名誉会长宁杨锁担任。本书以大量翔实的史料、深挖的第一手资料和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回族领袖刘格平作为老一辈革命家之一,矢志不渝投身革命、为民族工作尽心竭力、襟怀坦荡光明磊落的传奇人生。

《寻觅真实的刘格平》一书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不平凡的的人生》包括传记引言和纵向叙述的25个章节,由军旅作家郑怀盛、李敏杰撰写,第二部分《回忆与纪念》由刘格平生前战友、同事、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撰写,第三部分《刘格平年谱》由郭爱玲、陈瑾整理。书中还收录了近百幅反映刘格平革命经历的珍贵图片和题词。全书文图并茂,生动展现了刘格平传奇的一生。

刘格平出生于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一个回族地主家庭,却毅然背叛自己的封建地主家庭,投身革命。从反封建、反霸斗争开始,他积极开展兵运、创建革命武装,打击封建势力和新老军阀;他是津南、鲁北共产党的最早创始人之一,也是创建革命武装和创建北方苏维埃最早的、影响最大的领导成员之一。在革命战争岁月,刘格平组织发动了马颊河民工暴动等多次武装斗争和抗日救亡运动;他曾三次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坐牢,在敌人严刑拷打下,他坚贞不屈、视死如归,领导狱中难友同敌人展开不屈的斗争。在他的领导下,津南地区创建了第一个团支部,随后又创建了第一个党支部,组建了中共津南特委,刘格平任特委书记。他还先后担任中共天津市工委书记、山东省回民协会主任、中共中央华东局民运部副部长、渤海区党委副书记、军区副政委等职,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刘格平作为少数民族首席代表出席了全国第一次政治协商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被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后又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央民委党组书记,投身民族工作,成为新中国民族工作奠基者之一。在一、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他都被选为人大常委、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参与创办中央民族学院并担任院长,还担任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主任、“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会长等。刘格平参加了新中国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的制定,中央民委成立后,他参与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起草了第一部《宪法》的民族部分内容。1952年,刘格平受毛泽东主席派遣,与习仲勋一起专程赴新疆,帮助中共新疆分局处理民族问题及其他有关工作的问题。

在建国后近10年的时间中,刘格平一直主持民族工作,遵照中央指示,率民族访问团深入各民族地区考察访问,宣传和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为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地区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做出了优异成绩,多次受到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肯定和赞许。

1992年3月11日,刘格平在北京逝世。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人民日报》、《河北日报》、《宁夏日报》等媒体报道了刘格平逝世的消息。消息称:刘格平是中共第八届、第九届中央委员。他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不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努力工作,艰苦奋斗,顾全大局,勇于奉献,忠于党和人民,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他为各族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

在编著者客观、平实的笔触下,《寻觅真实的刘格平》一书真实反映了刘格平秉承回族特有的性格,挟一路雄风走来,持满身浩气离去。他1922年参加革命,勇往直前,为共产主义信仰,坐牢13年,矢志不渝,不向强权低头,忠诚于党,甘把牢底坐穿,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受陷下放19年,经住了考验……本书是刘格平征战一生、奋斗一生的真实记录,也是他以生命和满腔热血谱写的一曲英雄无畏、坚贞不屈的浩歌。(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