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份汽车生产比拼:7省份超过200万辆

作者:林小昭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4-12 10:14:17

各省份汽车生产比拼:7省份超过200万辆

汽车工业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由于其对上下游产业、区域经济的带动性强,许多地方都上马了汽车项目。

哪些地方的产量最高?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梳理发现,2016年,有7个省份的产量突破了200万大关,其中广东、重庆和上海位居前三,广西也进入到前五。总体来看,有大型汽车集团所在的省份,产量都比较靠前。

广东重夺第一

2009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到1379.1万辆,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呈现较快增长,产销总量再创历史新高。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5%和13.7%。

其中,经济第一大省广东以280.06万辆的产量重夺汽车产量第一的宝座。在广东省内,分布着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比亚迪等多家汽车整车厂商。根据媒体报道,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广东汽车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主要是已经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拥有制造成本优势等。目前,广东已形成以广州、深圳、佛山为整车制造,带动珠三角、粤东西北为零配件产业加速发展的格局。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6年广东汽车产量能重夺第一,在于准确抓住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主脉络。随着SUV车型成为消费热点,去年广东各品牌旗下的SUV车型也十分火爆。

重庆以266.34万辆位居第二。在重庆工业体系中,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一直是两大支柱性产业。其中汽车产业经过数十年发展,2016年产值为5380亿元,总部在重庆的长安汽车目前是我国第四大汽车生产企业。

7省份产量超200万辆

在重庆之后,上海、吉林和广西位居第三到第五位。值得一提的是广西,虽然从去年的第4降到第5,但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它的汽车工业发展却独树一帜。

广西汽车产业主要是在工业大市柳州。数据显示,在2015年,柳州市汽车年产量即突破230万辆,城市总产量位居全国第三位。

从各省份的增量来看,去年湖北的产量增加最多,增加了46.61万辆,产量排名也从第7升至第6。广东的增量达到40.95万辆,位居第二。此外,北京、吉林增量也超过了30万辆。

以地域构成来说,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辽吉、京津、鄂中、成渝等为主的6个产业集群,另有长株潭、桂中、豫中等有专业分工的产业群,产业集群度已达到一定水平。

一般而言,大型汽车生产企业总部所在地的省份,产业也往往名列前茅。如上汽、东风、一汽、长安这四大汽车集团所在的省份均位居前六位;此外广汽和北汽所在省份也都名列前茅。

分梯队看,广东、重庆、上海、吉林、广西、湖北、北京7个省份的产量超过了200万辆大关,构成了我国汽车生产的第一梯队。安徽、江苏、河北和辽宁这四个省份都是在100万辆到150万辆之间,离200万大关有较大的距离,构成了我国汽车生产的第二梯队。(记者 林小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