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超车出事故负全责 但这几种情况除外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4-11 10:31:59

[摘要]超车是开车都会遇到的事情,但是我国是左驾车靠右行驶。交通法规命令规定禁止右侧超车,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司机往往会借助右侧车道超车,事故也就会经常发生在这一时刻。

右侧超车出事故负全责 但这几种情况除外

近日,发生一起轿车和货车剐蹭的交通事故,轿车驾驶员报警:“我的父亲身患偏瘫,车门变形,现在被困在车里了。”接警后,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昌吉大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问及事故发生的始末,大货车司机说:“当时我在超车道上行驶,这辆轿车突然从我右侧超车,超车时其左侧蹭上了我的车前方保险杠右侧,我赶紧刹车。但小车因为惯性失控,又撞向我的车左前侧。”小车司机也承认,当时他未按规定从左侧超车,而是选择从右侧的行车道超车。

小车司机告诉交警:“我和母亲从塔城带父亲去乌鲁木齐看病,确实路上有些着急,从大货车右侧超车,没想到发生了交通事故。好在我们一家人都没什么大事,不然真是后悔都来不及。

一、为什么禁止右侧超车?

首先我国的车辆都是左舵车,而且是靠右行驶,这就导致右侧的视线没有左侧好,右侧车道前方有意外情况也是观察不到的。其次,如果是右侧超车,前车司机从右侧反光镜看到的范围要比左侧的盲区多,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发生事故。

“右侧超车”是被交通法规明令禁止的,如果发生交通事故时,交警会对是否存在“右侧超车”的行为进行勘查,若情况属实则会进行相应的处罚。

二、左侧超车的好处:

后车驾驶员若想从右侧超越前车,则必须将自己的车与前车往右错开,才能观察到前方的状况,判断是否可以超车。而从左侧超越前车,后车只需要在往左偏离车道最小的状况下,驾驶员就能观察到前方是否可以超车,更能确保安全。

三、这三种情况不算右侧超车:

1、右侧车道的车超越左侧车道的车;

2、在同一车道行驶的后车并到右侧车道,然后超越前车;

3、右侧车道的车超越左侧车道的车,然后并到左侧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