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国产与上海谈判仍在进行 因要价太高暂搁浅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4-11 10:31:59

如果特斯拉不迅速国产降低成本扩大销量,其先发优势,很可能被后来者超越。

特斯拉国产与上海谈判仍在进行 因要价太高暂搁浅

“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的谈判仍在进行中。”知情人士透露,只不过因为特斯拉要价太高,而暂时搁浅了。

然而,不断攀升的市值,很可能加速特斯拉国产进程。据外媒北京时间4月4日报道,特斯拉公司市值水涨船高达到494亿美元,已超越了老牌汽车公司福特448亿美元的市值。

“日渐攀升的市值,将使特斯拉获得更大的底气,有更多筹码来与中国地方政府谈判,很可能加速国产进程。”知情人士透露。

与此同时,行业环境是迫使特斯拉国产的动力。实际上,虽然新势力造车来势汹汹,但作为汽车产业,生产仍是新势力造车企业必须面临的问题,而就在4月9日,蔚来汽车在江淮之外,又选择了第二合作伙伴,与长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成立合资公司,展开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领域的合作。

上海临港一波三折

特斯拉要落户上海并非空穴来风。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的谈判,早在两年前就启动。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在国内的国产项目,规模与美国内华达的工厂相当。

之前根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在美国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Gigafactory)目前仍十分神秘,占地达1360万平方英尺,在其完全竣工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实体建筑结构体之一,将极大地提升特斯拉电动汽车的产能。

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之所以选择在上海临港,是因为临港招商由上海市直接负责,相对而言政策更好;另外,特斯拉对工厂要求的面积,也超出了其他区域能给出的地块面积。

不过,特斯拉与上海市的谈判,一波三折。知情人士透露,最关键的原因是,特斯拉提出的条件太高。不过,还有个说法是,特斯拉国产没有敲定是因为其去年亏损导致。

特斯拉2016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其2016年全年净亏损仍达6.75亿美元,这也使得特斯拉国产成为悬念。

大逆转加速国产?

从2003开始,已经成立了14年的特斯拉,虽然造出了现在市面上最好的纯电动量产车,但在这十多年来,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无比现实和简单:缺钱。

但是逆转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据外媒北京时间4月4日报道,特斯拉公司市值已经超越了老牌汽车公司福特的市值。

当地时间4月3日收盘,特斯拉股价首次突破300美元,再创历史新高。3日盘中,特斯拉股价一度飙升至304美元,收盘报302.8美元,涨幅达4.3%。

这意味着,从去年11月宣布收购太阳能公司SolarCity后的不到5个月里,特斯拉股价到目前为止已经上涨超过50%。股价疯涨让特斯拉4月3日的市值继续膨胀至494亿美元,逼近通用汽车514亿美元的市值,差距缩小为20亿美元,福特目前的市值为448亿美元,不及特斯拉。

作为硅谷电动汽车行业的新贵,特斯拉已经取代比它早创建整整100年的福特,成为按市值计算的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可以说,这是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巨变的最新迹象。

国产最佳时机?

“应该说此时到了特斯拉国产的最佳时机。”业内人士认为。市值提升意味着特斯拉有了更多国产的谈判底气。

不过,该人士也提醒特斯拉,要求提得太高,待价而沽也面临一定的风险。

与特斯拉同样新势力造车企业,纷纷意识到国产的重要性。在抓紧建设产能,希望能在第一时间推出抢占市场。

蔚来汽车已经与江淮和长安分别签约,而威马汽车去年11月,在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举行了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开工奠基。爱驰亿维也在江西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生产工厂。

作为汽车企业,如果生产能力跟不上,除了成本难以控制以外,最根本的问题在于质量控制体系上的把控。这也是前期纷纷轻资产的新势力造车,最终都走上自建工厂道路的主要原因。

另外,对于特斯拉而言,虽然取得了先发优势,但是,领先优势能保持多久也很难说。同样有互联网背景的新势力造车,已经在摩拳擦掌,威马的第一台纯电动车预计2018年上市,可能会拥有超长续航、快速充电等独门黑科技,而蔚来汽车的首款量产车也将亮相上海车展。

除此之外,特斯拉同样面临传统汽车转型的压力。以福特为例,福特CEOMarFields已经承诺在2021年会推出自动驾驶汽车;通用汽车的转型战略也已经拉开。

此前,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董事长王晓秋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表示将推出平民“特斯拉”,如果特斯拉不迅速国产降低成本扩大销量,其先发优势,很可能被后来者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