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大幕开启 PSA两方股东首度发声会诊神龙

作者:杨光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4-11 10:30:17

腾讯汽车 杨光/文

一季度销售8万辆,全年目标65万辆不变,留给神龙提速的时间不多了。

4月5日,已进入深度调整期的神龙公司再次对营销领域进行了一次人事大换防,涉及总人数高达81人,在削减了15个主任级岗位的同时,神龙还成立了网络支持部、营销支持部和出行业务部这三大全新部门。

用总经理苏维彬的话讲,这是一场中法双方酝酿了5个月之久的变革。

改革大幕开启 PSA两方股东首度发声会诊神龙

此番调整的重点是改变了汇报路线,据了解,原先的大区板块是挂靠在销售部旗下,如今,大区业务将直接向总经理进行汇报,在缩短流程的同时,可以尽可能的提升汇报效率。

在神龙公司发展进入到第25个年头之际,有一个人的意见与声音显然不容忽视,这便是刘卫东(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一位执掌和指导神龙长达16年的“老人”。

4月7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刘卫东首度对外发声,从他个人以及公司的角度深度剖析了当前神龙公司所存在的几大症结。

在他看来,三大外部因素三大内部因素是导入神龙目前陷入困难期的根本原因。

从外部因素上看,没有管控住终端市场价格和库存是一大失误,刘卫东也强调,通过一系列的调整,今后将基本改变买车3个月以后终端就出现大幅降价的情况,而在今年6月底,经销商的库存系数也将会逐步降至1.3以下的合理区间。

而在内部因素上,市场反应滞后、营销能力原地踏步、管理水平不足是当前最为明显的三大症结,“公司的人才储备、营销能力、品牌能力、产品能力以及工业化能力都需要重新补课,神龙正在进入一次全面调整期。”刘卫东表示。

对于饱受争议的定价问题,PSA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及东南亚区域总裁马德宁也谈了他的看法,“神龙是两个上市公司的合资公司,上市公司肯定要追求利润,同时也要追求市场占有率,所以我们的目标应该是要找到最好的平衡,同时追求市场占有率和利润总额。”

改革大幕开启 PSA两方股东首度发声会诊神龙

至少目前从C6、新308的定价以及C4世嘉的价格调整等动作上看,神龙确实正在主动做出一些改变。

“现在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成熟,我们必须按客户的需求去定价格,而不能一厢情愿的去定。”刘卫东补充道。

2016年神龙共销售新车60.02万辆,虽然与2015年的70.48万辆相比同比下降14.77%,但是在利润率等一些核心数据上,神龙依然交出了一份足以令股东双方满意的答卷,而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它将成为支撑神龙变革的资本。

重回赛道,这是神龙给自己2017年定下的目标,当一切的问题都似乎找到了答案和解决方案,那么剩下的事情就交给时间和市场去检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