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市民对小面额假币不设防大肆制假

作者:钟金华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7-04-10 17:54:00

一些犯罪分子瞄准大部分群众对小额面值假币不设防的心理,大肆伪造销售,还将黑手伸向网络,引诱他人购买假币犯罪。近日,深圳铁路公安处在查处一宗伪造货币案件中,循线追踪,奔袭千里,会同四川成都警方,成功打掉了一个隐藏在网络QQ群,专门以制售20元小面额假币为主的犯罪团伙,捣毁制假窝点1个,抓获嫌疑人3名,缴获总面值约20万元的假币1万1千余张,扣押用于制假的电脑、彩色印刷机、压制纸币金线机、荧光油、水印章等工具一批。

114张20元假币牵出制假“工厂”

3月15日,深圳铁路公安处民警在深圳火车站巡查时,发现一名男子神色慌张,形迹可疑。民警上前询问,其称和女朋友乘坐火车回怀化见女方父母,并出示了车票。该男子回答民警提问时,眼神躲闪,并下意识地将手插入口袋。民警认真对其进行检查,从其口袋搜出20元面额的假人民币共114张,并从其携带的行李袋中查获水印油、荧光油、印章等伪造假币工具。该男子吓得脸色发白,狡辩称这些都是路边捡到的。该男子被民警带到派出所调查。

经查,该男子为23岁安徽籍秦某,其供述自己上网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一个制售假币的帖子,称自制的假币可以以假乱真,一本万利,上面还留有QQ号码。由于没有工作,手头拮据,秦某思考再三,最终禁不住诱惑,联系卖家拿“货”。经讨价还价,秦某花费550元低价购买了100张20元假币及制假工具。货寄到后,秦某发现卖家还额外送了14张假币给他。没想到还有赠品,秦某满心欢喜,正筹划着怎么将假币花出去。孰料还没出手,就被民警逮个正着。根据秦某供述,深圳铁路公安处初步分析上家应该是一个隐藏在网上的制售假币“工厂”,马上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顺藤摸瓜,追踪捣毁。

疑犯疯狂送“货”浮出水面

专案组迅速展开调查,发现给秦某快递假币和制假工具的邮件地址均在四川成都。民警立即赶赴成都,找到犯罪嫌疑人寄件涉足的快递公司。经多方了解,民警掌握到犯罪嫌疑人基本特征及寄件规律。民警不动声色,蹲坑守候。

3月27日,该名犯罪嫌疑人再次出现。其驾驶一辆四川成都本地牌照的轿车,前来快递公司邮寄了一大一小两个邮包。专案组民警并没有打草惊蛇,一方面等犯罪嫌疑人离开后对上述包裹进行检查,发现里面均为20元面值的假币,邮寄地点分别是江苏无锡和湖南常德。专案组民警将包裹复原,继续追踪线索。一方面对该车辆进行跟踪,摸清犯罪嫌疑人居住地址为成都市双流县东升街道某花园小区801房。经查看,该房窗户窗帘关闭,看不到房内情况。民警贴靠跟听,发现房里不时有打印纸张的声音传出。经查,里面居住了两男一女。民警分析这可能就是印制假币的窝点,立即进行严密监视。根据掌握情况,专案组认为收网时机成熟,立即制定周密抓捕方案,一张大网正悄然撒向这个正在疯狂印制假币的犯罪团伙。

警方跟踪围捕瓮中捉鳖

3月29日,深圳铁路警方在成都铁路公安处、成都市武侯区公安分局、双流区公安分局的配合下,雷霆出击,火速实施抓捕行动。民警突袭而入,犹如神兵天降,将还在赶着印制假币的3名犯罪嫌疑人吓懵了,好半天才回过神来,瘫软在地。民警立即将犯罪嫌疑人控制,当场缴获假人民币成品、半成品约11000张,总面值约20万元。其中,大部分为面额20元的纸币,另有少量面额为10元、50元。同时,扣押彩色印刷机6台,压制纸币金线机1台,电脑、烫焊机、荧光油、水印章等制假工具一批。人赃俱获,25岁四川籍男子唐某、23岁四川籍男子曾某、23岁四川籍女子何某不得不低头认罪,均对伪造、贩卖假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利用市民对小面额假币不设防大肆制假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供述其主要是靠网络QQ招揽“业务”,通过快递将“货”发给有需求的客户,并要求客户配套购买制造假币的工具,从中非法牟利。由于一些市民对小面额的假币并没有太大的防范意识,往往很容易出手,客户需求量大,所以近期专门以印制20元面额的假币为主,已多次通过快递将假币售往全国多地。

4月9日,专案组民警折返深圳对此案开展后续调查处理。目前,犯罪嫌疑人秦某、唐某、曾某、何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