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诱惑 领导干部要“眼里识得破,肚里忍得过”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4-10 13:56:34

原标题 眼里识得破,肚里忍得过

有一种叫作猪笼草的植物,分泌蜜滴断断续续通向捕虫袋,借此诱捕各种小昆虫。小昆虫从吃第一滴蜜开始,便顺着蜜味一步步爬向蜜汁最多的捕虫袋,一旦落入便再无爬出可能。因为贪吃一口蜜而付出生命代价,正应了那句警言: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

据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披露,中央纪委法规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曹立新,曾经也严以自律,是一名优秀的纪检干部。但对于一些饭局吃请,他觉得碍于情面不好拒绝,便放松了警惕。于是,从吃饭喝茶,到过年收卡收物,再到一次直接收下10万块钱,廉洁防线的口子越扯越大。收下了第一笔赃款,就有第二第三笔,就有了为他人谋取职务晋升、帮助他人逃避调查……“酒盅不深淹死人”,此间的深刻教训,令人警醒。

一些干部之所以擅越党纪国法的雷池、乱闯廉洁政治的禁区,不是因为不明白“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的治党警示,不懂得吾日三省吾身的自律哲理,而是因为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在慎初慎独上放松了自我要求。一些不法分子之所以能够围猎领导干部,拿捏的就是少数人“吃顿饭没关系”“收几张卡能如何”的侥幸麻痹心理,用的就是像“抹蜜的捕虫袋”这样的拉拢诱惑之策。许多违纪案例都表明,难以发现的是温水煮青蛙的陷阱,不好提防的是“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的问题。

人有犯糊涂的时候,也有抱侥幸心理的时候,落马官员的忏悔之语,同样引人深思。小事小节既是缺口,也是关口,领导干部应有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警示的自觉,组织同样不能因为信任就放松监督。当廉政风险刚刚冒头、干部有可能犯糊涂的时候,组织及时扯袖、提醒,乃至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往往就可以阻止更大错误的发生。小病常提醒,大病难冒头。刺中痛点、敲打短板,才能红脸出汗、祛病强身。由此而言,我们需要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让党内监督、组织谈话成为工作常态,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浇灭那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抗美援朝时,全国人民给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寄去了许多慰问品,彭老总吩咐警卫员“管起来,分下去”,并批评那些随意拿慰问品的干部:“管‘公’的人就要这样,第一自己不贪,第二别人不送,第三敢把厚脸皮、熟人挡回去。有这三条,才保得住一个‘公’字。”自我约束不是万能的,但缺少“第一自己不贪”的自我约束是万万不能的。正所谓,“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把住清正廉洁的总开关,关键是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觉悟了,才能心明眼亮,识别出什么是鲜花、毒草,什么是阳光大道、人生陷阱;觉悟提高了,才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任何时候都经得起诱惑、躲得过围猎、守得住底线。

《论语》里说,“以约失之者鲜矣”。意思是说,一个善于约束自己的人,是很少犯错误的。管好自己的言与行,不为小恩小惠所惑,不为人情搅扰所动,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一定能俯仰皆坦然、进退无愧怍。(完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