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激活全域旅游强大引擎 助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8 19:04:37

山东平邑:激活全域旅游强大引擎 助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

        中国日报网讯  4月8日,“沂蒙花海·平邑近人”中央美院和全国主流媒体平邑写生采风活动在山东省平邑县正式启动,平邑县委副书记、平邑县人民政府县长包华在介绍平邑旅游情况时说,平邑历史悠久,自古就有“圣人化行之邦,贤人钟毓之地”的盛誉;平邑区位优越,地处鲁中南区域中心;平邑山清水秀,是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森林覆盖率达38%以上,是闻名全国的九间棚精神的发源地;平邑物华天宝,天宇自然博物馆是国家4A级旅游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世界上最大的恐龙博物馆,藏品达39万件。平邑县先后获得国家宜居宜业典范县、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山东省长寿之乡等20多项国家、省级荣誉。

包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激活全域旅游强大引擎 助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主题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这是“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发展旅游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平邑县山水自然天成、人文历史厚重、区位优势明显,具备发展全域旅游得天独厚的基础和优势,处于乘势而进的机遇期和加快发展的攻坚期。下一步,我们将以全域旅游理念为引领,推动旅游业向更高水平、更大规模迈进,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和社会共建共享,尽快把平邑打造成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全面打响“沂蒙花海·平邑近人”旅游品牌

让更多的人认识平邑、了解平邑、宣传平邑

“沂蒙”是红色的圣地,八百里蒙山沂水享誉海内外,平邑作为“沂蒙”的典型代表,集中浓缩体现了“红色沂蒙、山水沂蒙”的特质。平邑县是山区县,山区面积占到了全县总面积的85%,北部山峰巍峨耸立、气势雄伟,南部山峰连绵起伏、风光旖旎;中部谷地土质肥沃、田畴如画,良好的自然资源造就了独特的生态优势。加之地处暖温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适宜金银花、桃树、梨树、山楂、葡萄、苹果、杏树等植物生长。目前,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发展到65万亩、梨树23.5万亩、桃树10.2万亩,每年从3月到6月,金银花及不同品种的果树竞相开放、次第盛开,放眼望去尽是一片花海,花浪涌动、花香袭人,令人陶醉,人从花中走、犹如画中游,被游人誉为“亚洲最大的花园”。彭泉流域、天宝山流域、观音山流域连成一片,汇成30万亩的果园花海。九间棚精神发源地所在的天宝山流域,被中外游人誉为“中国最大的天然花园”,园内道路顺畅,斗折蛇行、一步一景,朝看日出、晚送夕阳,山水灵动、美不胜收。武台桃花灿若朝霞,争奇斗艳。“沂蒙花海、平邑近人”的美丽景观,让游人流连忘返。平邑是曾子故里、孝文化的发源地,自古乡风文明、民风淳朴,革命战争年代平邑人民更是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无数拥军爱军的鲜活事例。这是大自然和勤劳朴实的平邑人民共同绘就的最美风景和最强精神“底色”,也是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优势。“沂蒙花海·平邑近人”旅游品牌,高度概括并反映了平邑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厚道热情的质朴民风。我们将坚持以花为媒,先期打造2处5000-10000亩金银花密植园,让金银花及果树花海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全力打响“沂蒙花海·平邑近人”旅游品牌,真正实现“种特色”和“种风景”有机结合,彻底摆脱“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局面,让平邑的秀美山水、花海飘香享誉全国乃至全世界,不断提升平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全力放大“龙头项目”辐射带动功能

增强旅游综合支撑能力

坚持以全域的视角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处处是景点、何处不风景”的思路,统筹考虑“山水林田湖村”等资源要素,精心规划景区布局、景色景点,着力打造“一城一馆两带五区”旅游格局。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鲜活的红色文化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主动招引有实力的大集团、大企业投资开发平邑旅游项目,重点实施总投资200亿元的集天宇自然博物馆搬迁、颛臾水镇、颛臾古国、曾子文化产业园、文化大世界于一体的旅游区综合开发项目,100亿元的汇源唐村水库、丰山高效农业综合体项目,80亿元的冠鲁吴家庄水库和西山综合体项目,70亿元的天宝山流域、九间棚流域、彭泉流域、武台桃花以及宝圣寺、海螺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20亿元的观音山、昌里水库画家写生谷,5亿元的浚河城区段旅游长廊,不断提升旅游项目综合支撑能力。

全力实施“旅游+”行动

推动旅游业与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等深度融合

实施“旅游+工业”,紧紧围绕金银花、罐头、黄金等特色产业,引导企业发展以参观制造流程、体验制作过程为特色的工业旅游。实施“旅游+农业”,加大休闲观光农业园基础设施配套投入,全力打造田园气息浓厚、环境优美、服务功能完善的生态园区,以满足游客的旅游观光休闲采摘需求。实施“旅游+城镇”,按照老城区改造提升、东城区配套完善、旅游区彰显特色的思路,加快实施高速出口迎宾大道、兴水河改造、莲花山提升等重点工程,建设体现历朝历代不同风格的浚河城区段古建筑群旅游长廊,全面体现“中国建筑之乡”的特点。实施“旅游+电商”,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信息平台,推出一批特色旅游产品实现网上销售,多渠道宣传推介平邑旅游。实施“旅游+扶贫”,切实发挥旅游扶贫尊严式、开发式、开放式、产业式的特点,探索旅游扶贫新路径,助推扶贫攻坚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合理布局旅游要素,加强停车场、厕所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对旅游景点串联道路进行绿化、净化改造提升,加快构建以星级饭店为龙头和旅游度假村、农家乐为支撑的住宿接待体系,真正留住游客、形成消费。

全力完善旅游配套服务

营造发展全域旅游的浓厚氛围

着力破解资金难题,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发挥县财政“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整合涉农资金,政府适度举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思路,充分运用PPP模式,包装推介旅游项目,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有效破解旅游开发资金短缺的问题。创新旅游营销推介模式,积极举办新闻媒体、摄影家协会走进平邑活动,完善旅游标识、标志,制定平邑旅游电子地图,高效推广开展微博、微信、手机APP等营销活动,多渠道拓展平邑旅游受众面。树立“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的理念,开发参与互动体验型旅游产品,尽快推出滑翔乐园、垂钓中心、汽车营地等新项目,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让平邑旅游四季有亮点、全年都红火。优化旅游服务质量,筹备成立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重拳整治旅游市场,营造安全、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进一步营造“人人都是旅游资源、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良好氛围,以游客的口碑效应提升平邑旅游美誉度。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中央美院和全国主流媒体平邑写生活动,拉开了宣传推介平邑“沂蒙花海、平邑近人”旅游品牌的序幕,开启了发展全域旅游的新征程。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以志当存高远的豪情壮志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精神,铆足干劲、扎实工作,全力把平邑旅游业做大做强,助力县域经济科学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