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收购氢燃料电池厂商 刺激燃料电池市场并购潮

作者:天宝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4-08 10:12:40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4月7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氢能源龙头企业Plug Power Inc公司(简称Plug公司)周三表示,已经与网络电商巨头亚马逊达成股权收购协议,亚马逊将收购其23%的股权,并开始为亚马逊旗下零售仓库中的电动叉车更换Plug公司的燃料电池。

亚马逊收购氢燃料电池厂商 刺激燃料电池市场并购潮

据报道,受此消息影响,Plug公司股价一度每股暴涨73美分,收于每股2.25美元的高价,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而亚马逊股价在周三交易时上涨1.9%,达到923.72美元每股的历史新高,最后收盘时上涨0.3%达909.28美元。

按照本周二收盘时的价格,Plug公司的市值为3.19亿美元。此次亚马逊的收购,除了获得Plug公司的授权书外,在合同期限内至少将花费6亿美元。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在线零售商,亚马逊计划今年在其11个大型仓库中使用氢燃料电动叉车,以便更快更好的运输果汁类商品,节约开支和提高效率。对此,Plug公司首席执行官安迪-马什(Andy Marsh)表示,亚马逊将在今年采购Plug公司的大约7千万美元的氢燃料电池,而2018年的燃料电池支出可能是现在的两倍。

Plug公司首席执行官安迪-马什还表示,传统的物流中心的技术水平很低,导致了劳动力和空间的严重浪费,通过使用氢燃料电动车能有效的释放距离和空间的效率,保护环境,提高物流中心的工作效率。

据悉,亚马逊与Plug公司的股权收购协议可能进一步刺激燃料电池市场的并购潮,下一步亚马逊的目标可能是加拿大的零排放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生产商巴拉德动力公司(Ballard Power Systems Inc), 以及加拿大的燃料电池制造商Hydrogenics Corp公司。因此,这几家公司的股价普遍上涨了6%左右。

近期以来,燃料电池制造商成为了华尔街的宠儿,早在2014年,市场分析师就认为燃料电池技术将被广泛用于电动汽车和叉车上。然而,由于该项技术在前期未能引起华尔街投资者的重视,导致该行业的投资在前期比较萧条。但是自2014年第一季度后,该领域逐渐走出低估,特别是Plug公司逐渐成为市场老大,市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

市场调查机构Raymond James公司的分析师帕维尔-莫拉诺夫(Pavel Molchanov)认为,亚马逊的此次收购,是突出燃料电池行业发展潜力的亮点之一。

目前,全球只有极少部分的企业能够生产制造叉车专用的氢燃料电池,市场竞争的压力较小,但市场潜力巨大的沃尔玛最早就使用了Plug公司的氢燃料电动车,同时其也是该公司的顶级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