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晓燕:慧心巧思为崆峒旅游“代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7 16:41:00
分享

走进广成驿站旅游产品展馆——撒宝寨,琳琅满目的旅游商品让人眼花缭乱。崆峒山银币,崆峒武术炭雕,崆峒山系列剑,还有被誉为艺苑奇葩的“平凉纸织画”,引得游人驻足欣赏。这些或小巧精致、或大气庄重的“艺术品”,其设计灵感都来自以总经理白晓燕为代表的平凉文化艺术公司创作团队。

1998年,18岁的白晓燕怀着激情与梦想,投身崆峒旅游事业,成为崆峒山景区一名导游员。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她认真学习崆峒山人文历史,广泛涉猎各类古籍常识,主动搜集各个景点故事传说等资料,并编写简单通俗容易理解的导游词,竭尽所能为游客提供细致周到的导游服务。鉴于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她很快被提拔为景区导游工作负责人,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导游员”、“全市优秀导游员”,她带领的导游团队也得到市、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11年,适逢全区旅游产业转型,白晓燕服务组织安排,开始从事景区旅游产品开发和营销工作。6年来,她带领团队先后开发出18个系列、200余种特色旅游产品,主创的崆峒纸织画,多次在全国、省、市大赛中获奖。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公司负责人,白晓燕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工作中,她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从营销方案策划到产品设计研发再到后期宣传推广,每个环节她都要亲力亲为。 平凉纸织画融中国画与编织工艺为一体,是中国古老而特有的工艺美术品,已有1300多年历史,历史上曾与杭州丝织画、苏州刺绣、四川竹帘画并称为“四大家织”。近年来,随着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平凉纸织画在国内外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平凉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纸织画工艺要求很高,编织过程必须非常细致认真,裁剪的经条和纬条要一根一根穿过去,而且不能扯断,否则就会成为瑕疵品。”白晓燕说。

为了掌握这门独特技艺,白晓燕最初先用白纸条模拟编织,经常一个人在工作室练习到深夜。实践出真知,随着时间推移,她的编织技法也日益纯熟。如今,展厅里好多上乘作品都出自她的一双巧手。

在同事眼里,白晓燕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有时候,为了设计出一款新产品,她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研究设计方案,对接洽谈业务。她就像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一刻也停不下来。在她看来,工作最重要,只有工作才能体现价值。2012年,她因公出差去天水时不幸遭遇车祸,全身多处骨折。住院治疗两个月,身体刚刚恢复能下床行走,她就立马出院回到工作岗位……。多年来,为了工作,她没有过多时间去陪父母和孩子。虽说心存亏欠,但她依然固执地认为:工作要干就要做到尽善尽美。

她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无时不在将生活中所见所闻与崆峒山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融为一体,使自然之美和人性之美交相辉映,从而设计出更多走进游客内心、彰显崆峒精神的好产品来。 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女性,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美丽崆峒的热爱,书写着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时代赞歌。付出总有回报,2015年,白晓燕被甘肃省妇联授予甘肃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