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实现土地供应分类调控 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作者:郑治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4-07 16:29:43
分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郑治):近日,中国住房和建设部与国土部联合发文表示要加强土地供应管理和调控,针对全国各地住房供需的不同状况,调节土地供应速度和规模,并从用地层面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这份名为《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的文件,是一份全国楼市调控统领性文件。文件首次明确了土地供应调控的定量指标,具体而言,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在6个月以下的,要“显著增加供地、加快供地节奏”;在6-12个月的,要增加土地供应;对消化周期36-18个月的,要减少土地供应;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土地供应。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与以往的政策只是做“减法”,要求去库存周期比较高的城市,减少甚至杜绝土地出让不同,新的文件一大亮点就是房地产热点城市要加快土地供应,这将对改善这些城市市场供需关系起到积极作用。张大伟说:“这次的话,我们看到,还有一些做加法的城市。特别是针对6个月库存以内的这种短缺的一二线城市,加快供给也可以缓解目前市场的供需结构紧张,也能够达到楼市调控做加法的作用和影响。”

严防新地王的出现也是这份通知要传达的重要内容。根据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出让土地的具体情况,灵活确定竞价方式,包括“限房价、竞地价”或者“限地价、竞房价”,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情况,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张大伟分析指出,2017年以来,高总价、高单价的地王数量已经在减少,叠加上这个政策,后续将会有效减弱资金对土地的影响。张大伟说:“它会叠加上各地已经落地执行的针对土地的资金管控,将继续加强楼市的土地调控,要增加土地保障,稀释资金对土地的热炒。”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最新文件体现了“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房地产分类调控精神。随着加大土地供应、限地价等政策的落实执行,中国的土地市场有望降温。杨红旭说:“文件进一步强调要利用很多的方式,像类似“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等来抑制地王,尤其是增加土地供应量和严查开发企业拿地资金来源之后,土地市场会趋于降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