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地铁回应安检员被掌掴:无实名制难“拉黑”乘客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4-07 10:27:16

事件回顾:遭家长扇耳光,安检员克制获网友点赞

4月5日,@合肥地铁网 发布微博,称合肥地铁1号线一位安检员因劝导一小朋友吃完零食再进站,竟遭到家长掌掴。

红星新闻查看视频发现,事件的起因是一位穿着粉色大衣的女士带着孩子准备通过安检区域时,安检人员将手持冰激凌的孩子拦下。随后,已经通过安检的女士返回身,开始同安检员理论。

视频中听不清二人的对话,但是画面显示二人产生争执后,该女士一把推开安检员,拽上孩子,试图强行“闯关”。在被其他工作人员拦住后,该女士又对之前那名安检员多次推搡,甚至还打了她一耳光。而在此期间,该安检员始终保持双手背后的姿势,没有与这名女性发生冲突。

安检员职业、克制的行为赢得了网友的一片赞誉。有网友调侃:“地铁规定打不还手?真心疼安检人员。”更多的人则表达了对图片中母亲行为的谴责,有网友回复“这种人就该进入乘客黑名单”,收获了15000多个赞。

据红星新闻记者了解,涉事地铁站是合肥一号线朱岗站,目前该安检员已经回归工作岗位,而合肥公安局轨道分局表示正对这起事件做进一步调查。

公司回应:以劝导为主,希望乘客理解安检人员

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宣传处的谭处长。谭处长表示,感谢公众对地铁工作的信任,对于被打的安检人员,公司之前已进行了安抚,目前正在计划嘉奖。

对于网友关心的有类似行为的旅客如何处罚时,谭处长坦言,地铁因为客流量巨大,无法实施实名制,因而无法像铁路、飞机那样建立旅客黑名单。除了对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的违法行为可以追究法律责任外,其他行为还是以劝导为主。

而负责整个地铁安保工作的合肥保安集团交通安全分公司的一位领导则表示,地铁安检首先是一个服务性行业,公司一直以来对员工都有行为举止方面的要求。此外地铁空间封闭,人流量大,使地铁的安保措施相对更严格,希望公众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发现,第四十条明确规定禁止在车站付费区及车厢内饮食。相关人士表示,除了食物带来的气味等因素外,食物撒落易影响列车环境,食物残渣可能会引来老鼠、蟑螂,对地铁的安全运行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