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研制出超纳镁合金材料 应用前景广泛

作者:丁梓懿 来源:环球网
2017-04-07 10:27:16

新华社香港4月6日电(记者 丁梓懿)香港城市大学近日宣布,该校研究团队成功研制全球首创的超纳镁合金材料,其强度比现有超强镁合金晶体材料高出10倍,变形能力比镁基金属玻璃高出2倍,并可发展成生物降解植入材料。

据介绍,该研究团队经过5年多努力,研制出两相结构单元都小于10纳米的合金膜结构,并将其名为“超纳双相——玻璃纳米晶”。这是全球首创的合金结构系列,具有超高强度,每平方毫米可承受超过300千克压力,并具超高耐磨性及变形能力。

领导该研究计划的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兼机械工程学讲座教授吕坚表示:“这种材料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可用于生物降解植入,具有超高耐磨性能,病人可因此避免进行第二次手术以取出零件。同时,镁是对身体有益的元素,有助于康复。”

据介绍,这种新材料可制成涂层加在人体膝盖、臀部的人工关节上,提高关节的抗磨损和抗腐蚀能力,降低患者对人工关节金属敏感的风险。同时也可应用在微机电系统,延长系统寿命。

吕坚表示,镁合金密度低,是一种理想的轻型结构材料,在消费电子工业、航空及汽车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