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沿海墓葬乱象:长孙未娶妻 孙媳墓穴已备好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4-07 10:27:16

福建沿海墓葬乱象:长孙未娶妻 孙媳墓穴已备好

拼版照片:相关部门在福清市音西镇(上图左)和龙田镇(上图右)对违章修建的豪华活人墓进行拆除;工作人员在福清市龙田镇(下图左)和海口镇(下图右)对违章修建的豪华活人墓进行拆除;上图中为福清市印制的林区宣传牌(2017年2月5日摄)。新华社 图

去年清明期间,“新华视点”栏目曾对福建福清海口镇、龙田镇及5A级景区泉州清源山大建豪华墓、活人墓问题进行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日前,“新华视点”记者对这些地方进行了回访。

记者发现,去年以来,福建沿海泉州、福清等地成立专门工作组,严厉打击违规兴建豪华墓、活人墓,整治墓穴上千座。与此同时,在严厉整治下,仍有少数地方顶风新建、翻建豪华墓地。

整治豪华墓、活人墓上千座

在福清市海口镇晨光村黄土山、龙田镇东营村金山,记者看到,多处豪华墓、活人墓的石基、墓碑已经被拆除。墓穴上覆盖着黄土,有的还植树披绿。

记者去年曾在黄土山上发现一处占地500多平方米、有26个墓穴的豪华大墓,其中23个墓穴是活人墓。如今,这处大墓已经被拆除,原址上绿草茵茵,树木葱茏,看不到墓穴的痕迹。

福清市副市长陈代祥告诉记者,去年4月以来,福清市对违规兴建豪华墓、活人墓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共完成整治1204座墓穴,其中拆除282座、绿化860座、迁移13座、覆土49座。

泉州清源山景区的东岳山风景秀丽,村民违规占地修建豪华墓甚至私自卖地给外村人建墓现象一度较为严重。清源山管委会行政管理执法大队队长李金忠介绍说,去年4月以来,市政府牵头民政、公安、林业、景区管委会等部门,加强了巡查监控,执法力量不足问题得到缓解,一些违规翻建、扩建大墓的行为得到查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