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一汽再现高管换防:杨青、安铁成出任副总经理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4-07 10:25:42

东风一汽再现高管换防。

4月6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官微发布消息称, 东风汽车 公司当天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东风汽车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如下:杨青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安铁成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童东城不再担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职务,退休;欧阳洁不再担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职务,退休。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

杨青长期任职于东风汽车。

东风一汽再现高管换防:杨青、安铁成出任副总经理

杨青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

根据官方披露的信息,杨青1966年7月出生,1988年7月毕业于武汉工学院工程系内燃机专业,高级工程师。历任东风汽车活塞轴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汽车紧固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东风车桥有限公司总经理,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安铁成则是纯正的一汽系老将。

东风一汽再现高管换防:杨青、安铁成出任副总经理

安铁成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

官方资料显示,安铁成1963年生,现任 一汽轿车 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历任一汽集团公司车身厂技术科党支部副书记、一汽集团公司车身厂技术科副科长、一汽集团公司车身厂副厂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规划部副部长、一汽集团公司规划部部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位。

此次安铁成调任东风,也是两大汽车央企最新一例的高管换防。

早在2015年,这两家集团的人事变动就曾引发了两家公司可能合并重组的猜测。2015年5月份,担任过吉林省委副书记的原一汽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回归汽车业,出任东风汽车董事长,而原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调往一汽集团担任董事长,一汽与东风换帅,引发了业界对于东风与一汽重组的猜测。

不过,至今相关方面尚未放松口风。

今年3月29日,在香港召开的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明确表示,东风与一汽的合作主要是共同研究前瞻性技术,对于市场讨论的其他问题“无探讨,无计划”。

市场普遍理解,竺延风发言指向的是,之前流传已久的东风汽车和一汽的合并传言。

3月30日,东风汽车旗下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方面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称,竺延风董事长确实有相关发言,截至目前集团并无与一汽集团合并的计划与安排。不过其也补充称,毕竟两大央企合并,能够准确知道动态和详情的人将少之又少,但目前在公开层面尚无相关消息。

在2016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东风汽车公司位列第81位,员工总数19.2万人,营业收入达828.2亿美元,利润额是14.8亿美元;一汽集团位列第130名,员工总数13.2万人,营业收入达628.5亿美元,利润额是32.5亿美元。

如果两家公司实现合并,则会产生一个营业收入达1456.7亿美元的庞然大物——会是次于大众、 丰田、戴姆勒、通用和 福特 的全球第6大汽车企业;世界500强排名第24位,在中国入榜企业名列第5位,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企业。

如果两家公司合并,两家公司的员工总数合计达到32.4万人,相当于上汽集团的3倍以上,但营业收入仅相当于上汽的1.36倍,利润额比上汽还要少8.5亿美元。合并后大而不强的前景难免有些尴尬。

而从支持的一方来看,汽车产业不同于钢铁,无需为抱团取暖而合并,而是整合资源扩大规模,从而做大做强。有分析人士对澎湃新闻称,汽车产业面临新兴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变革期,双方合并后完全可以集中力量在新能源、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共享出行上做深度战略布局,比起单打独斗,更有助于整体利用产能、协调生产基地、并进一步形成零部件采购的规模效应。此外,因减少重复研究项目,也将节省下来一笔不小的项目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