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从“脸”开始 比亚迪将放大招提升品牌识别度

作者:毕然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4-07 10:25:42

在3月的最后一天,沃尔夫冈·艾格首次以 比亚迪 设计总监的身份公开出现在了媒体的视野之中,与他同时现身的,还有比亚迪即将发布的“大招”。

改变从“脸”开始 比亚迪将放大招提升品牌识别度

预告图

在4月17日的品牌盛典上,沃尔夫冈·艾格加盟比亚迪后的首款作品王朝概念车将首次亮相。同一时间,宋DM版(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和宋EV300也将正式上市。

“由艾格出任设计总监,是为了让比亚迪迅速找到契合自身品牌定位的‘家族语言’,并形成特有的造型语言和统一的风格。”对于比亚迪“挖角”前奥迪设计总监这一做法的原因,多位业内人士表达出了类似的观点,在他们看来,此举意味着比亚迪正试图于外观着手,为企业谋求更多的市场空间。

深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之道的 比亚迪汽车(微博) 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舒酉星则明确表达了比亚迪对艾格的期待,“邀请艾格加盟,并不是简单地让他负责某项具体的设计工作,我们希望他的到来,能够帮助比亚迪进行体制和观念上的更新。”

曾经赋予奥迪品牌“大嘴设计”的艾格,究竟会为比亚迪带来怎样的改变?尽管问题的答案到现在仍不得而知,但显而易见的是,比亚迪正在对其设计语言进行着改良。即将首发的王朝概念车,或许带来的正是一个“不一样的比亚迪”。

百米外的辨识

在比亚迪的发展之路上,产品整体设计是其绕不开的“短板”。加盟比亚迪后,艾格首先要做的,就是让“比亚迪有一些适当的与众不同的设计。”

改变从“脸”开始 比亚迪将放大招提升品牌识别度

比亚迪宋

重塑比亚迪的产品形象,是艾格肩上的重任所在,他要做的是,“在马路上,如果有100米远,我们希望大家能够认出这是一辆比亚迪车,能识别出来比亚迪车的特征。”

尽管正式入职时间还不满半年,但对于比亚迪的品牌识别,艾格有着清醒的认知,“我们要清楚的意识到我们在哪些方面做到最佳、优秀,设计、灯光、车内显示技术我们希望能够达到优秀,在内饰以及功能方面做到非常好。”

未来比亚迪的车型,无论在外观还是内饰上,都将体现出宽向设计、压低姿态的设计风格。作为中国品牌,一些中国传统文化中用到的元素,也有望运用到车型上。灯光及内饰将成为比亚迪车型设计的发力重点,未来其将在LED技术上寻求突破。同时,比亚迪也将基于自上而下的产品战略推出高端车型。

除外观外,在设计过程中,品质也是艾格考虑的重要因素。感知质量的提升以及量产设计的细节设计,是他用来诠释品质的不同途径。

互联的全新世界,也将给车型设计带来无限的可能。“到了2025年,车辆能够连接一切事物,这都有可能发生。”这也为比亚迪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会。也许我们在短期内并不能看到四维空间四维感的车内显示,但艾格说比亚迪已经在这方面有了巨大创新,并将在不远的将来在上海进行相应的展示。

重塑产品形象,紧靠一款产品远远不够,王朝系列的整体语言已经处于统一思考和验证的阶段。比亚迪期望借助推出王朝概念车所诠释的设计理念,在听取市场声音后把得到验证的设计理念应用到各个王朝的后续车型当中,进而打造出专属于自己的设计语言和统一风格。

永不停歇的下一站

意大利、西班牙、德国、中国,艾格的脚步不曾停歇,他的座驾也不断发生着改变。“在阿尔法·罗密欧时,我的座驾是159;到了奥迪,我换成了S4;在大众集团时,又换成了保时捷Macan Turbo。”如今的艾格,驾驶的是一辆比亚迪唐80,而他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可以换成唐100。

与其用永不停歇来形容艾格,不如说他愿意时刻面对挑战。将他吸引到比亚迪的,是他个人对于未来汽车设计趋势的判断。他认为未来十年汽车设计将会发生颠覆性的改变,整体式的系统、自动驾驶技术等全新的技术会让汽车设计有更自由的发挥空间。认定未来会属于新能源汽车的艾格,选择比亚迪也就变成了一种理所当然。

改变从“脸”开始 比亚迪将放大招提升品牌识别度

大灯

加入比亚迪后,艾格并不仅仅负责汽车产品的设计,还包括“云轨”和大巴项目的设计工作,这对于过去专注乘用车设计领域的艾格而言,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拥有多年豪华品牌工作经验的艾格,是否想过为比亚迪开发一款电动跑车?“当媒体都开跑车的时候,我就让艾格给你们做一个中国 兰博基尼 。”舒酉星的这句戏言,让这一猜测变得可能。

在新能源车销量上拔得头筹的比亚迪汽车,一直未曾停下前行的脚步。未来在王朝系列产品上,比亚迪将实现“平台化”。半个月后宋DM版与宋EV300的上市,则意味着比亚迪已实现燃油版、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与电动版的全部打通。

这样的思路,不仅仅存在于宋这一款车型上。未来在比亚迪王朝系列产品中都有望实现三种版本的全部打通,比亚迪称之为“全擎全动力”。

此外,除在品牌盛典上发布的两款车型外,在4月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比亚迪还将全球首发一款新车,它是基于宋平台打造的一款家用七座车。用舒酉星的话来说,“我们希望打造一个老公喜欢,老婆也喜欢,小孩也喜欢,老人也喜欢的车,是全家满意的一款车。”

舒酉星强调,比亚迪始终坚守的是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尤其是在燃油车方面,比亚迪会持续大力推广5-10万价位区间不赚钱的轿车和SUV,并不断改善这些产品的外观和提升其内在品质,“持续回馈比亚迪燃油车的支持者。”

而未来比亚迪主销的新能源汽车,将会朝着高性能与高价值、高盈利能力方面推进,在更主流的细分市场中进行竞争。面对竞争更加激烈、消费者对价格更加敏感的市场,如何依靠产品颜值在第一时间吸引消费者、进而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则考验着舒酉星、艾格及其团队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