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成新宠 公共单车怎突围?

作者:陈臣 来源:新华网
2017-04-07 09:12:49

共享单车成新宠 公共单车怎突围?

  旗峰公园地铁站E出口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共享单车成新宠 公共单车怎突围?

  市民租借公共自行车。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臣

去年12月东莞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首期试运营,已建成23个租赁点,1200个锁桩,投放了1200辆公共自行车。然而试运营不久,共享单车相继进军东莞,并很快成为很多市民出行的“宠儿”。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共自行车很受“冷落”,如今在城市道路上,它的身影寥寥无几。连日来,记者也走访了部分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大多数租赁点门可罗雀,少数市民甚至不知道城区内还有公共自行车可使用。

对此,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表示:虽与共享单车的使用率存在差距,但在公共自行车站点周边工作生活的市民仍有较大规模的使用量以及使用频率。未来将不断结合新技术新手段,探寻符合东莞实际情况的公共自行车发展模式。

调查:公共自行车使用率偏低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旗峰公园地铁站E出口处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见到,总共50余个公共自行车锁桩中,锁着公共自行车的占半数以上。“一般是在上下班高峰期,使用的市民会多些。”该租赁点人工办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在人流比较密集的鸿福路地铁站A出口的租赁点,80个公共自行车锁桩,锁着25辆公共自行车,空桩达到55个,使用率看起来比旗峰公园地铁站E出口好一些。

不过负责维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租赁点都需保持一定的空桩数,以方便市民还车,所以租赁点一般不会停满车。“一般会停一半,空出一半,比如这个点放40辆车,空40个桩。但这也不绝对,具体还得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来调度。”

不过以此来算,则该租赁点约有15辆公共自行车被借走,使用率依旧不到4成。记者在鸿福路地铁站A出口等待了约45分钟,期间没有一位市民前来借车。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地铁站旁边的共享单车,来往用户络绎不绝。

“这个车押金要300吧?我骑这个都不用押金,因为有信用积分,而骑也不要钱,目前有优惠活动。”见记者在了解公共自行车的租用情况,一位骑着共享单车的市民笑着说。

市民:

公共自行车停车不便租赁点少

在走访中,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二十余位市民,他们中绝大多数都倾向于使用共享单车,而且少部分人连东莞有公共自行车都不知道。

“我知道有公共自行车,但是我都选共享单车,主要因为停车方便,骑到小区门口,找个能停的地方,锁了车就可以走回家了。”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南城胜和广场附近上班,自共享单车进入东莞以来,几乎就没再见过身边有人骑公共自行车。

而昨日下午在旗峰公园地铁站E出口,一位市民骑着公共单车,到公共自行车的人工服务窗口,向工作人员反映了自己停车出故障的问题。“我就住东方华府,出门不远就有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所以办了卡使用公共自行车。不过比较起来,还是共享单车停车更为方便。”

除了停车不便,租赁点覆盖面不广,也是公共自行车被市民“冷落”的原因。家住东城东泰花园的邓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曾经为了使用公共自行车而买了东莞通卡,但后来就闲置了。“最近的公共自行车停车点在鸿福路地铁站口,如果在那停车,走到家还要20分钟左右。”

部门: 将扩大上门办卡服务范围

对于目前东莞公共自行车的使用情况,东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回应称,东莞市轨道交通2号线旗峰公园站公共自行车试点项目于2016年12月投入试运营,共设置23个租赁站点,投放公共自行车数量为1200辆。由于站点较少,覆盖范围具有一定局限性,目前用户量与共享单车有一定差距。但是,公共自行车具有车源固定、调度及时以及停放规范等优势,在站点周边工作生活的市民仍有较大规模的使用量以及使用频率。

与此同时,城市综合管理局还表示,接下来还将针对公共自行车项目进行推广,提升服务质量。据了解,从今年2月底起,相关运营单位已为市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大型国有企业等开放上门办卡服务。下一步,运营单位将进一步扩大上门办卡服务范围,企事业单位可在微信公众号及客服热线电话进行预约登记。

“公共自行车作为公益民生项目,不以营利为目的,其一小时内免费的收费方式真正做到惠及于民。目前公共自行车属于试点项目,在试点运营过程中,我们也将不断结合新技术新手段,探寻符合东莞市实际情况的公共自行车发展模式。”对于今后东莞公共自行车的定位和发展,市城市综合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公共自行车租赁小贴士

据了解,东莞公共自行车系统以地铁2号线旗峰公园站为核心,延展到东城站和鸿福路站周边,覆盖“北至东城站、南至第一国际、西至华凯大厦、东至虎英公园首末站”面积约14平方公里的区域,共设置23个租赁点。租赁点多数站点之间距离在500到900米之间,最远的为1000到1500米。

虽然使用率不及共享单车,但东莞公共自行车还是有优势的,因为对市民而言,看得见的实惠是1小时内免费骑,这是共享单车都不具备的。不过,超过1小时后,1~2小时收费2元,2小时以上每小时3元(上不封顶)。

如何租车呢?首次租车需要实名认证同时交付300元押金。目前,运营单位在旗峰公园地铁站E出口有一个服务点,市民可以在服务点或在“东莞通”卡的其中两个直营网点(东源路文化广场1号楼、鸿福路地铁站)办卡和认证。

而除了刷“东莞通”卡外,市民也可以通过APP扫码租车,但亦需要实名认证和交纳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