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将现五万亩花海,两千亩薰衣草和玫瑰已经种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6 15:57:03
分享

安徽淮北将现五万亩花海,两千亩薰衣草和玫瑰已经种下

在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鲁楼村,十几位农民正在种植玫瑰,不久以后这里将成为一片花的海洋。(朱立新 摄)

日前,记者在安徽省淮北市看到,该市正在打造的芳香小镇已经种下2000亩薰衣草和玫瑰。未来三年内,该特色小镇的花卉种植面积预计将达到五万亩。

记者在淮北相山区渠沟镇了解到,首批300亩玫瑰和1700亩薰衣草全部是由安徽汉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种植,已在当地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据汉芳公司董事长高永生介绍,未来该公司将通过“公司+合作社(大户)+基地”的模式扩大芳香植物的种植面积,力争在3至5年内将淮北打造成全国最大的芳香产品集散地。

近年来,包括生物技术产业在内的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有着“煤城”之称的淮北市蓬勃发展。汉芳公司于去年10月在徽商大会上与淮北市签约,共同打造芳香小镇,发展壮大淮北市芳香产业。

高永生表示,汉芳公司将通过引导产业集聚,将自身发展成为多元化产业融合的主体,并拉动淮北市相关产业的发展。

“第一产业就是种植基地建设,淮北这里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合种植花卉,我们先期按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几千亩土地自己种植,以形成示范,之后还将与种植大户合作,由我们公司提供技术和种苗,再按订单价回购农户手中的花卉”,高永生说。

他认为,“像玫瑰和薰衣草都是多年生植物,种下去以后只需锄草,浇水,摘花朵,劳动强度小,适合农村妇女和老人,符合现在农村劳动力不足的现状”。

“而当种植面积形成规模以后,观光农业、科普教育、亲子游、生态旅游等业务也可以开展起来,而且玫瑰和薰衣草等花期长,更加有利于游客参观”,高永生说。

这些花卉在被游客观赏之后,最终将进入汉芳公司在当地的工厂,被加工成精油等产品。目前,该厂房已经建成,很快就将投入使用。汉芳公司还成立了淮北市第一家院士工作站。(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朱立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