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交警2月查获4960起客车载货行为 不少只为方便上高架

作者:潘高峰 来源:环球网
2017-04-06 10:40:34

沪交警2月查获4960起客车载货行为 不少只为方便上高架

  图说:沪交警2月查获4960起客车载货行为。新民晚报记者张龙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昨天下午,上海交警部门在高架上设卡整治客车载货违法行为,1个小时就查获5起。据警方统计,2月至今,已先后查处客车载货4960起。警方表示,客车载货擅自改变车辆用途,影响车辆安全性能,存在严重的交通事故隐患。而对于近来兴起的货运O2O公司使用面包车载货的行为,警方表示将进行严查。

昨天下午2时20分许,高架交警发现一辆苏F号牌的面包车由南向北行驶,车后排的玻璃被贴上了黑色车膜。交警拦截车辆责令驾驶员打开车辆后备箱以及侧门,车内塞满了包裹好的毛巾和浴巾。

驾驶员姚某承认,车原是六人座的,拆除座位后,只保留前排两个座位,空出来装货。交警对这一客车载货违法行为处以200元罚款。此外,驾驶员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同样系违法行为,高架交警也开具了违法通知书,并呼叫牵引车将车辆拖至不影响交通的地方,责令驾驶员恢复原状后,再赴高架事故审理科做进一步处罚。这意味着姚某还将面临500元的处罚。

交警总队高架交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刘澄表示,上海高架道路规定货运车禁止在高架通行,因此部分物流运输单位和个人利用客运车载货逃避处罚,擅自改变车辆用途,容易影响车辆安全性能,存在严重的交通事故隐患。“客车运载货物,一旦紧急制动,由于车内没有相关的隔离设施,货物极易发生倾斜,发生货物压到人的事故。此外,由于货物满载,会影响驾驶员正常的驾驶视线,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不少人对客车和货车的认定标准存疑。对此交警表示,区别就在于车辆的行驶证上核定的是“客运”还是“货运”。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客运机动车不得违反规定载货。那么乘客携带的行李怎么算呢?《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四条第二款则规定: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

交警部门表示,近年来货运行业O2O平台正在兴起,但很多货运平台的官网上均有“小型面包车”、“金杯面包车”等选项,在业内人士看来,用这样的车运货很已经涉嫌“客车运货”。(新民晚报通讯员 李辉 记者潘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