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价首破300美元 市值超越福特直逼通用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4-06 10:36:32

本周特斯拉市值超越了 福特 ,但这并不能阻挡这家连年亏损的公司继续追赶传统汽车巨头的步伐。

特斯拉股价首破300美元 市值超越福特直逼通用

当地时间周二收盘,特斯拉股价首次突破300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周二盘中,特斯拉股价一度飙升至304美元,收盘报302.8美元,涨幅达4.3%。从去年11月宣布收购太阳能公司SolarCity后的不到5个月里,特斯拉股价到目前为止已经上涨超过50%。

股价疯涨让特斯拉昨天的市值继续膨胀至494亿美元,逼近通用汽车514亿美元的市值,差距缩小为20亿美元,福特目前的市值为448亿美元,不及特斯拉。

虽然市值相近,但是从汽车销售数量来看,特斯拉远不及福特和通用。去年特斯拉总共卖出7.6万台车,福特卖出670万台,通用的销量更是突破1000万台。

根据以上两组数据做了统计,如果把销量和市值联系起来看,就相当于特斯拉每卖出一辆车,转化成股价就是4.4美元,而福特和通用每卖出一辆车,对应的股价只有32美分和33美分。

巨大的差异背后折射的是百年内燃机驱动的汽车巨头和新兴电动自动驾驶汽车的较量。很显然,投资人开始明显倾向于后者。

福特和通用相对于其它汽车企业,仍然拥有较为健康的资产负债表,而且盈利趋稳。特斯拉成立13年以来,只有两个季度出现盈利。但这并不妨碍特斯拉吸引更多资本。在最新的融资中,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入股特斯拉5%的股份,投资规模近18亿美元。腾讯这样聪明的企业,是绝对不会做亏本买卖的。

一方面,传统汽车企业正在艰难转型。以福特为例,福特CEO Mar Fields已经承诺在2021年会推出自动驾驶汽车。为此,福特10亿美元投资了人工智能企业Argo AI。而另一方面,在与特斯拉电动车的竞逐中,到目前为止,传统汽车几乎没有优势。以通用雪佛莱的电动车Bolt为例,今年3月,Bolt仅卖出3000辆,而特斯拉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预期是5万辆,明年的销售预期是50万辆。

不仅如此,周一福特和通用双双下调了2017年盈利预期。今年3月,两家公司的汽车销量均不及预期,福特销售下滑了7.2%,通用的销量也仅仅增长了1.6%。

游戏的权力转换也预示了电动车终将取代传统汽车的趋势。1908年,福特发布了Model T车型,让私家车开始普及,重塑了交通行业的格局。而今天,马斯克3.5万美元的“平民车”Model 3即将发售,充一次电即可从纽约开到华盛顿。马斯克对于改变人们出行方式的意义能与福特相提并论。

对于股价的变化,福特和特斯拉都不作评论。不过,马斯克在周一发布的推特中写道:“如果基于过去,特斯拉的估价一定是被很荒唐地高估了,但是这并不相关,因为股价反应的是经过风险调整后的未来现金流情况。”

福特表示股价的瞬息万变并不能影响到公司的经营。“重要的是驱动我们创造价值的因素,盈利的增长以及风险最小化和资本回报最大化。”福特回应称。福特目前的股价几乎与2010年持平,那一年特斯拉的市值只有20亿美元。

当然,在任何为新技术诞生而狂欢的人群中,总会有反对的声音。支持底特律车企的人则认为,特斯拉吹嘘和承诺的成分大于实质,股价疯涨反映了市场的不理性。

不管怎样,股价上涨总是能让投资者欢欣鼓舞。由于特斯拉是全员持股,连日的创新高让很多员工按耐不住心中喜悦,他们还想把手中的股票留到更高点位抛售。“我还保留着特斯拉的大部分股票。”一位中国的特斯拉员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Model 3的发售还会为特斯拉带来一波上涨行情。摩根士丹利汽车分析师Adam Jonas在一份最新的给投资者的报告中指出,特斯拉并没有把Model 3的自动驾驶能力充分地展示给消费者。他表示:“Model 3的辅助驾驶(Autopilot)硬件甚至可能好过其它高端车型。”Jonas把特斯拉的目标定价设为305美元。他还预测马斯克会推广一款手机打车App软件应用。

针对Model 3的性能,马斯克在上个月发布的推特中表示:“很多人可能觉得Model 3是一辆便宜的车,各方面性能肯定不如Model S和Model X。但事实并非如此,Model 3只是在续航里程和功耗方面不及前两款车,在其它方面的品质标准完全是一样的,它之所以便宜,是因为我们一直想造一款人人都买得起的电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