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净增三成的长城汽车2017年将面临三个问题

作者:林嘉浩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4-06 10:36:32

利润净增三成的长城汽车2017年将面临三个问题

近日, 长城汽车 公布2016年年报,报告中显示长城汽车2016年营业总收入为986.15亿元,较去年760.33亿元同比增长29.7%。毛利高达242.38亿元,同比增长了26.49%。扣除所得税费用之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51亿元,较去年同期80.59亿元相比,增幅高达30.92%,利润率更是达到了10.6%。

利润净增三成的长城汽车2017年将面临三个问题

支撑长城汽车利润大幅度增长主要是因为长城整车业务利润的增长。报告中显示,长城整车业务收入达944.64亿元,较去年72.85亿元相比增长29.65%,占据了长城汽车总收入的95.7%。而零部件及其他收入为39.78亿元,同比上涨28.54%。

尝尽SUV的甜头

从年报中不难发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主要是由于其整车销售量增加、售价较高的SUV销售量占比上升带来销售收入的增长,以及徐水工厂产销规模增长,而降低单车固定成本降低所致。

销量方面来看,长城汽车2016年实现销量106.94万辆,较2015年增长26.37%。超全年销量目标13.1%,成功进入百万级车企俱乐部。其中SUV板块增长最为明显,2016年SUV销量为93.29万辆,同比增长34.56%,皮卡销量为10.40万辆,同比增长3.29%,而轿车销量仅3.21万辆,同比下滑37.95%。

利润净增三成的长城汽车2017年将面临三个问题

长城小型SUV车型哈弗H2在下半年表现亮眼,自从哈弗H2由天津工厂转移到徐水工厂生产之后,其产能获得进一步释放,年度内总销量达到18.38万辆,而“神车”哈弗H6销量保持快速增长,在2016年销量较2015年上升53.82%,达到57.97万辆。2016年新上市的哈弗 H7,上市后销量也稳步提升,11月单月销量突破万辆,进一步为长城汽车销量增长带来贡献。

限制长城SUV销量进一步提高的还是产能不足的问题。据了解,现在长城在保定的第一、第二工厂设计产能达到60万辆,实际产能59.5万辆,产能利用率达到99.2%,而长城天津工厂设计产能45万辆,而实际产能达到49.9万辆,产能利用率超过110.9%。总体产能利用率达104.2%。不过年报中显示,长城汽车已为徐水整车三工厂投资累计超过20.79亿元,长城汽车预计将在2017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先期预计产能10万辆,可以为后续新产品投放提供产能的保证。

利润净增三成的长城汽车2017年将面临三个问题

在SUV车型疯涨的背后是轿车板块的下跌,2016年上半年,长城停产了旗下轿车C50,导致2016年仅只有C30一款轿车销售。原因在于长城汽车将集团重心放在SUV车型的研发和销售上,从而大量缩减了对于轿车板块人力和物力的投入。

虽然长城在国内SUV市场常年保持第一的位置,但是长城汽车也面临着三个主要的问题。

三个问题

近来,在环保压力之下,“大气污染防治法”已进入修订程序,根据“修订草案”,机动车限购/限行将会步入合法化,促进城市限购/限行成为“常态”,对汽车销售和使用的负面影响将进一步增大,同时国内外排放/安全法规不断升级,将迫使汽车企业技术快速升级,进一步加大公司的投资和经营压力。

利润净增三成的长城汽车2017年将面临三个问题

年报显示,长城汽车毛利率从2013年开始便逐年下滑。从最高时的28.58%下滑至2016年的24.45%。导致毛利率下滑的原因主要是长城在研发上的投入增加以及销售压力的增加。长城汽车2016年在研发方面投入了31.80亿元,较去年同期27.60亿元增长15.2%。研发投入占总营业额的3.23%。主要用于汽车整车、核心零部件产品开发以及新能源技术的研发。

2017年,长城新能源轿车C30EV已经进入国家新能源补贴列表,并将在2017年上半年上市。长城汽车希望该车型可以促进轿车销量升,并且降低公司平均油耗水平。据了解,长城汽车2016年投资年产50万台新能源智能变速器项目,预期项目金额达41.42亿元,2016年已投资2.41亿元,目前项目进度仅有6.78%。未来长城汽车将以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主要技术路线,计划投资300亿元人民币,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以及关键零部件的研究开发。

利润净增三成的长城汽车2017年将面临三个问题

在销售上,长城汽车采用官降来增加销量,除了降价以外长城汽车还开展了多次现金红包活动,虽然增加了长城汽车的销量,但另一方面也增加了长城汽车的营业成本。

第二,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将导致汽车需求减速,加上购置税补贴的退步,国内车市将进入“微增长时代”,预计“十三五”期间平均增速仅为4%,产业竞争环境极度恶化,新品不断推出,SUV市场已转为红海。

从2016年长城汽车推出的11款车型来看,其中并没有全新车型,当中9款车型都是增加配置、提高性价比来扩大消费群体。剩下2款则是增加蓝标车型,与红标形成不同风格,为消费者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从短期来看可以通过增加车型增加销量,但一直增配而在车型上没有新的突破则不利于车型的长期发展。

最后,海外市场技术壁垒不断增多,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加剧,新兴经济体经济减速、汽车需求下滑风险加大,国际市场拓展难度加大。2016年,中国汽车行业整车共出口81万辆,同比增长7.2%,但出口金额却是同比下降了8.2%,为114.2亿美元。

利润净增三成的长城汽车2017年将面临三个问题

年报显示,长城汽车2016年出口15,682辆,同比下滑33.37%,海外总收入为11.03亿元,较去年同比下滑24.34%。在外销国家中,智利已经成为长城第一出口国家,第二是俄罗斯,其次为厄瓜多尔。

在增长幅度上,俄罗斯已经成为长城汽车海外利润增长最大的国家,原因是由于前一年的基数过低,也表现出长城在俄罗斯的布局已经初显效果。增长幅度第二的为澳大利亚,这两个国家已经成为长城汽车主要海外扩展市场。2016年,长城汽车股权投资总额为6.02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股权投资总额为3.7亿元人民币,股权投资总额同比增加62.7% 。

利润净增三成的长城汽车2017年将面临三个问题

在长城汽车所有的9项重大的股权投资中,有8项都是在海外,分别为南非、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的有限公司以及印度、欧洲的技术研发中心。在非股权投资方面,除了国内的技术中心以及徐水整车厂的建设以外,长城汽车还投资了俄罗斯整车厂2.37亿元,希望实现5万辆的产能。目前项目进度为11.77%,预计后期将总投资24.42亿元,并在2019年投产。长城汽车希望通过在这些重点区域市场的生产、销售布局,支撑全球 SUV 领导者的愿景目标。

2016年,长城汽车在SUV的红利下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面对2017年可能遇到的风险,长城汽车继续延续2016的战术:打造SUV产品的差异化以及加强拓展国际市场,而与2016年不同的是2017年将以新能源和智能化为主方向。当长城汽车选择放弃轿车时,魏建军(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就认识到在SUV市场将付出别人双倍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