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业务渐沦陷高管频换 华泰押宝新能源前景未明朗

来源:人民网
2017-04-06 10:08:38

原标题:传统业务渐沦陷高管频换 华泰押宝新能源前景未明朗

近日,去年年底新晋华泰新能源汽车公司董事长的郑兆瑞已离职,此外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兼新能源公司总经理王朝也同时离职。

素有“高管绞肉机”之称的华泰汽车再次为这个称谓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过去的十年中,华泰频频更换销售总经理,平均一年就换一个。而且从华泰离职的这些销售大咖们均再无被其他车企录用的消息,就此沉寂。郑兆瑞于2016年12月正式入职华泰新能源任董事长,之前一直在奇瑞集团担任销售岗位总经理以及副总经理等岗位,后担任凯翼汽车总经理。而另外一位离职的王朝元曾在江淮汽车长期工作。相信“榜单”的再次更新会让有意向应聘华泰汽车的高管望而却步。

传统业务渐沦陷高管频换 华泰押宝新能源前景未明朗

华泰官方在回应此次高管离职风波时称是为其新能源业务让路,希望将新能源业务并入集团旗下,统一管理。

从近期华泰汽车收购曙光股份的消息来看,其对新能源汽车的拓展决心极大。

2月28日,曙光集团与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交易完成后,华泰将占有其14.49%的股权,耗资超过31亿元。此次交易是在华泰汽车高负债率的状态下完成的,据媒体爆料,其资产负债率已高达69.66%,负债率水平高出了平均值逾11个百分点。据悉,曙光是国内客车行业较早涉足新能源客车的企业,现已具备较完整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系列。

传统业务渐沦陷高管频换 华泰押宝新能源前景未明朗

此举被业内认为是华泰将大举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标志。事实上,华泰已经在去年推出了两款新能源车型,一款轿车和一款SUV车型。并且华泰旗下位于天津的系能源汽车技术研发,零部件既整车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已经拥有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器和

整车轻量化方面的核心技术,拥有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

然而,环球网汽车认为,华泰收购曙光汽车的股份,是希望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细分市场,即新能源客车业务。

华泰集团的汽车业务在外界看来一直飘忽不定,甚至是被认为是边缘化的车企。从去年的整车销售业绩来看,可以说是印证了这一看法。据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华泰圣达菲2016年全年销量3.7万辆,同比仅增长1.1%;电动车路盛E70

2016年全年销量为1万辆,同比下滑41.4%,而路盛E80自去年8月上市以来,截至年底销量仅有270辆。此外,宝利格以及特卡拉等车型也均处于销量的边缘地位,企业销量排名已跌出40名。

如果了解华泰汽车生产能力就会发现,其产能得到了极大的浪费。据悉,华泰目前拥有3个整车以及零部件核心基地,天津新能源基地产能15万台,鄂尔多斯基地同样拥有产能15万台,此外最早的荣成基地也拥有年产整车15万台的生产能力。华泰汽车位于云南曲靖和湖南宁乡的生产基地也得到审批,但据媒体报道,两个基地至今仍未正式实现整车生产。这样的产能让多少目前产能紧张的车企羡慕,但这些产能与华泰年销7万辆的销售形成鲜明对比,意味着多数产能是闲置的。

华泰是最早踏入SUV市场的车企之一,而除了和现代合作的圣达菲还拿得出手外,再无其他主力车型,就在其他车企纷纷涌入SUV市场大赚特赚的时候,华泰汽车的SUV业务停滞不前。

就在去年,纯电动车市场正在兴起时,华泰汽车推出纯电动SUV车型XEV260,但该车并不在工信部新能源补贴目录里。同样于去年上市的纯电动轿车车型iEV230,仅获得了北京地区的补贴。这两款车上市后可以说是不温不火。

在传统汽车,纯电动乘用车碰壁后,华泰能否在收购曙光新能源客车业务后火一把吧,环球网汽车认为,可能性并不大。华泰汽车首先要做的是厘清发展思路,稳定内部管理问题,首先把传统车型做好,利用好已经拥有的发动机专利。新能源汽车技术暂时并不成熟,国家的补贴也会在未来适时停止,没有核心的竞争力难以在新能源市场立足。

(责编:窦明、吴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