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点汽车首款产品或为对开门中大型SUV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4-06 10:08:38

面对“2018年实现量产”的时间节点,“造车新势力”在争议与期待中正加速实现各自的产品落地计划。

日前从奇点汽车官方获知,奇点汽车将于4月13日在北京举行“Arrival”主题发布会,并有望在发布会上公布智能电动汽车“奇点(SINGULATO)”的新车预览版,同时会对外披露产品及量产等相关信息。

业界普遍将此次发布会视作为奇点汽车正式量产前的一次“期中考试”。

2016年3月9日,奇点成为首家将产品开上展台的互联网造车企业。相比友商,尽管奇点汽车在随后时间里较为低调,但无论是策略上的步步为营还是战略上的谋篇布局,都显示出奇点汽车尽快将产品落地的决心。

与早先“造车新势力”所处的市场环境相比,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触角越来越深入各个行业,尤其是去年谷歌AlphaGo与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上演“世纪人机大战”,外界对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关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汽车领域,汽车作为最大件的智能硬件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智能驾驶、无人驾驶技术大热,年轻用户期待更多元的驾驶体验。

随着技术、政策和市场等各方面的积极信号,新能源汽车也出现了井喷式增长。2016年,我国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51.7万辆,同比增长52%。预计2017年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80万辆,增速仍超过50%以上。依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量超过500万辆,新能源汽车行业将是未来几年少有的快速增长行业。

主动或者被动间,汽车制造,这项历经百年历练,汲取各方制造精粹的传统行业,正在接受来自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支持的洗礼。

目前的汽车消费市场也为“造车新势力”提供了沃土。尽管近年汽车市场需求量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产品同质化日趋严重,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消费者更重视高品质和个性化体验。互联网企业背后天然的数据优势、技术驱动力和对于用户的新定义,使“情感认同”、“过程体验”等带来的“新高端”消费升级体验变得从未像今天这般触手可及。

经过两至三年的市场考验,大浪淘沙后的“造车新势力”基本可以划分为“高端”及“消费级”两大产品阵营。据消息人士透露,从奇点汽车低调务实的做事风格来看,其首款量产产品很可能是一款中大型SUV,这恰好迎合了SUV车型在中国市场持续火爆的销售局面。

从奇点官方披露的外观草图中可以看出,相比概念车未来感十足的犀利设计,本次亮相的预览版车型线条将会更加圆润、饱满,特别是在最重要的腰线和前脸部分,可以看出独特的设计风格。从相关渠道获悉,这款有望在2017年底小批量生产的车型很有可能采用对开门设计,在时尚酷炫的同时,增加乘客上下车的便利性,但此前奇点汽车概念车上独具创新的前后LED屏设计是否可以得到延续尚不可知。

内饰草图则体现出以中央触摸屏为视觉中心的内饰设计原则,这与传统汽车有明显的差异化。扩大前挡风玻璃的面积,后移上边缘为驾驶员带来更为开阔的视野。中央触控大屏尺寸很大,车内少见物理按键,可以看出奇点汽车高度集成车内交互、简化操作方式的设计理念。根据奇点汽车此前发布会的信息,中控大屏尺寸将达15.6寸,配合12.3寸液晶仪表和16.3寸的HUD,车内将实现多屏融合,为驾驶员提供丰富驾驶信息的同时,减少驾驶时的视线转移。

奇点汽车首款产品或为对开门中大型SUV

(奇点汽车官方草图——内饰)

我们对这辆即将亮相的车还有什么期待呢?

奇点汽车CEO沈海寅此前曾表示“智能汽车应该是轮式机器人,真正的‘好车’需要拥有‘高性能的智能系统’和‘高品质的机械性能’两大属性”,结合奇点汽车先后对外公布的包括与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合作研发“驾驶脑”、与真格基金、东方网力等联合成立万象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系列布局来看,此次发布会上,奇点汽车或将在人机交互、安全策略等方面发布更多进展。

此前汽车行业观察者普遍认为,尽管“造车新势力”在数据分析、技术创新和用户主导等方面有天然优势,但汽车制造对安全、质量把控、工艺、供应商参与度等方面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这些都将考验着“造车新势力”的未来。因此,此次发布会上,是否会针对以上问题发布相关进展信息,也是外界所格外关注的话题。

我们一起等到谜底揭晓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