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挪200多万公款疯狂网购 热衷发朋友圈博“点赞”

来源:钱江晚报
2017-04-05 14:45:23
分享

看上去斯斯文文,经常素颜上班的女出纳,在她的朋友圈里却是各种“炫富”。比如,受众多女性追捧的“萝卜丁口红”,她一晒就是10多支。要知道这种被称为“口红中的劳斯莱斯”的网红产品,一支就要1000多块呢。

又有谁能想到,众人眼里家境殷实的她,却是在4年间挪用了公司200多万元公款,而这些钱,她毫无例外地都用在了网购上。

4年挪用200余万,几乎都用在网购上

她叫小雯(化名),今年26岁,个子小小的,待人亲和。2012年,年仅22岁的她大学毕业后,成功应聘成为了温州龙湾某公司的出纳,公司的流动资金、承兑汇票等都由她保管。

工作一年后,小雯发现,公司在对账时并不怎么仔细严格,只问她是不是金额对得上,她说对得上,公司也就没有查账了。

面对这样的财物管理漏洞,小花开始心存侥幸了,她想,这些钱放在身边不用白不用,何不拿出来买些化妆品、衣服,“反正等我赚到钱就能还了”。

于是,小雯开始一点点挪用公司资金,从最初一次挪用的几千万,到后来的几万,甚至十几万。

小雯越陷越深,仅2016年一年,她就挪用公款约89万元。“有时候,公司的会计会问起,我就借口说是老板用了。”小雯说。

4年间,小花共计挪用公款200余多万,直到今年3月初东窗事发,卡里只剩下20多万。

3月31日,眼看无法足额归还被侵占的公款,小雯投案自首。

疯狂购物只为“过瘾”,最满足于收到快递时

这些钱,小雯到底用在了哪里?民警在对她家进行搜寻时,发现了惊人地一幕:

现场的口红就有近千只,还有各种香水、衣服、手提包等物品。这么多口红、香水她几乎都没用过,就一小部分顶多用过一两次,或涂抹在手背上试用,香水连盒子都还未拆开,满柜子的衣服,也都是全新带标签的。

既然不用,为何要买这么多呢?“就是觉得好看,看到网上口红图片颜色漂亮,香水盒子漂亮,就想买。其实我都不喜欢香水的味道,平时也不怎么化妆,这些买来几乎就没用过!”小雯说。

“我到现在也没想明白,自己为什么会买这么多。看到喜欢的衣服,甚至会一个款式每个颜色都买,或是一样的买好几件,买过来就放一旁,就不怎么理会了。”

民警还发现,小雯每次买来新的东西,经常会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博得好友“点赞”。

小雯接受审讯时表示,她买的大部分物品都是网购的,有时一天就下单十几笔,“收到快递的感觉,特别满足……”

“上瘾”后家人很受伤,专家建议需要心理疏导

其实,小雯有个幸福的家庭,她的孩子已经3岁。

小雯说,在这疯狂购物的几年里,她的脾气越来越差,可能是害怕有一天会东窗事发,每次买完东西后,也会后悔、焦虑,对老公、对孩子动不动就发脾气。

“如果我没有这样疯狂的购物,我可能过得还挺好的,老公对我比较包容,家里吃穿不愁,真的感到很后悔,对不起我的儿子和家人。”在看守所里,小雯面对民警流下悔恨的泪水。

心理学专家介绍,从心理学角度讲,小花的这种疯狂购物行为,其实就是典型的“强迫性购物行为”,“就是一个人无法控制自己的购物欲望,疯狂消费,不考虑后果。”

专家说,引起强迫性购物行为的因素有很多,包括焦虑、自尊、冲动、逃避、社会孤立等。可以说,购物狂买的不是物品,而是情绪,需要从心理角度去疏导。

目前,小花被依法刑事拘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