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家风 成都杨氏宗族清明祭祖大会在成都温江举行

作者:王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05 14:45:23
分享

传承百年家风 成都杨氏宗族清明祭祖大会在成都温江举行

“杨氏宗祠”猫坝杨氏宗族第19届清明祭祖大会现场。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4月4日电 (王爵)4日,在成都温江寿安镇东岳村4组(原东岳庙),“杨氏宗祠”猫坝杨氏宗族第19届清明祭祖大会举行,参加祭祖活动的猫坝杨氏族人超过680名,上至耄耋,下及垂髫,分别来自成都温江区、郫都区、都江堰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金川县,甚至还有国内外族人代表等。

祭祖大会,由来自成都丽泽书院的资深国学专家蒲娟和李谦两位老师担任司仪,礼炮鸣响后,族人按照中华传统,依次焚香、敬酒、烧纸,集体鞠躬、叩首……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追思祖先功德,感怀先辈为家族所做的贡献,同时反躬自省,展望未来。

传承百年家风 成都杨氏宗族清明祭祖大会在成都温江举行

杨氏宗族族人按照中华传统,依次焚香、敬酒、烧纸、集体鞠躬、叩首等祭祖礼节拜祭祖先。 钟欣 摄

现居美国纽约的杨氏后人杨国柯和刚毕业就参军驻守边关、保家卫国的女大学生杨竹,由于工作原因不能前来参加祭祖大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现场家人进行了对话,在异国他乡和驻守之地向祖先表达感激和敬意。

在祭祀活动现场,来自尚文国学的国学专家李谦老师带领500杨氏族人诵读《杨氏祖训》。来自温江区文化馆的国学专家蒲娟老师带领族人诵读《杨氏十六字家风》:“忠孝仁爱诚信重义耕读传家自尊敬人”。

传承百年家风 成都杨氏宗族清明祭祖大会在成都温江举行

杨氏家族现场表彰2016年度“模范家人”。 钟欣 摄

据猫坝杨氏族人杨建介绍,猫坝杨氏的先祖是有着“关西孔子”之美誉的东汉宰相杨震,“猫坝杨”率子孙勤劳致富,广施善缘,兴修水利,修建桥梁、兴办教育,猫坝杨氏子孙传承先辈之美德,继承祖宗之遗训,源远流长,自强不息,孕育出映贵、映凤、映魁、映碧、映泗、映福及映林、映其这八支庞大的房系。

当天除了祭祀先祖,杨氏家族还现场表彰了2016年度“模范家人”。从出身书香门第的女德楷模、现年86岁的陈英秀老人,到戎装戍边、巾帼不让须眉的好女儿、23岁女大学生杨竹,“要让杨氏家族的美好家风在一代又一代族人身上展现。”杨氏家族顾问委员会的杨世兴老人说,希望通过祭祖活动,更好地凝聚家族血脉的力量,让族人不管身在何处,不忘乡根,牢记祖训,自强不息。(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