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牌出租车骗人又出鬼点子 假钞换取乘客微信转账

作者:陈圣禹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4-05 14:45:23
分享

本报讯(记者陈圣禹)临下出租车时,“的哥”借口要通过微信交份子钱,向乘客郑女士提出请求,希望她微信给他转点钱,这些钱他再通过现金还给郑女士。没成想,郑女士却从“的哥”那儿收到了两张假钞。

昨天凌晨5点,旅游归来的郑女士在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打车时遇上了套牌出租车。这辆车不仅车牌和发票上的信息不对应,甚至司机在郑女士临下车时还玩起了偷梁换柱的把戏,从郑女士处收到200元微信转账后,将事先准备好的两张百元假钞换给了郑女士。

郑女士夫妇于昨天凌晨5点到达首都国际机场,两人选择乘坐出租车回家。郑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刚下飞机很疲惫,再加上一路上“出租司机”对路况很熟没有绕路,并且还很热情地和郑女士聊天,于是郑女士和爱人便放松了警惕。

到了家门口,郑女士通过微信支付车费,此时该“的哥”提出希望郑女士能通过微信给自己转点钱。“我过两天要交份子钱,能不能用微信给我转点钱,一百也行两百也行,这样就省得去银行取钱了。”郑女士爽快地用微信给司机转了200元,并拿到了司机给的两张百元现钞。

过了一阵儿郑女士才突然发现,司机给自己的两张百元大钞的编号竟然完全一致,仔细辨别后,手感和外观也与真钱存在不同。下车取行李时,郑女士的先生曾看了一下车牌号,这个号码和发票上的车牌号并不一致。随后郑女士拨打了110,得知她可能是遇到了套牌车。接警的民警也告诉郑女士,目前已经发现多起相同的事件。

近年来有关套牌车的报道屡见不鲜,甚至就在郑女士遭遇假出租车的当天,就有乘客在T1航站楼同样遭遇到了套牌车和换钱骗局。记者梳理后发现,这些骗局大多深夜实施,一来是可以逃避检查和监控,另一方面乘客此时警惕性较低,趁着夜色乘客也不易发现他们手上的小动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禁止走私、运输、持有、使用伪造、变造的人民币。”因此市民一旦被骗收到假币,应当将假币及时上交公安机关或相关金融机构,切不可再次使用,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