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点开“老同学照片”短信链接 卡里16万没了

作者:骆一歌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05 14:45:23
分享

点开“老同学照片”,卡里16万没了

市民点击短信链接后账户被盗,银行工作人员用三个月帮其追回

记者 骆一歌长沙报道

“实在是太感谢你了。”当最后一笔被盗的钱款被追回时,王女士握住工行客户经理杨小安的手连声感谢。

2016年9月21日,市民王女士到中国工商银行长沙蔡锷北路支行取钱时,发现这张一直锁在家中的银行卡里只剩十多块钱,另外16万多元莫名消失。在与银行工作人员沟通时,她想起自己曾收到过一条名为“老同学照片”的短信。

事发:卡内余额只剩十多块

2016年9月21日下午,王女士拿着卡到柜台办理转存业务,却发现余额不足,仔细检查发现,“卡内余额只剩十多块钱了。”王女士介绍,这张卡里原来有16万多元,一直被其锁在家中,平时只有自己用,而她也没有支取这么多钱。通过打印明细发现,卡内总计165399.7元被分15次划走。她将情况告诉该行客户经理杨小安后,对方建议她拨打95588和110报警。

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王女士想起了发生在一个多月前的事。

2016年7月底,王女士参加了同学聚会。8月1日,她收到了一条短信,内附一条链接,名为“老同学的照片”,短信内容为“您的聚会照片已发送至××网址,请尽快查看”。王女士以为是同学发布的链接,便不假思索地点开了。“点进去之后什么都没有,我也没有在意。”

不久后,王女士发现自己手机开始频繁出问题:突然没有信号,不能打电话也不能发短信,还经常死机。送到专业维修店进行修理后,“维修人员说可能是中了木马。”当时,王女士怎么也没想到,手机“故障”会跟自己的银行卡有关。

银行工作人员了解此事后,当即判断她的手机可能中了木马,才导致被盗。

“不知道破案要多久,我当时很着急。”王女士回忆,杨小安便答应陪自己将钱一笔一笔地追回来。

追回:三个月追回全部钱款

经过查询,王女士的16万多元共分15笔被盗刷。所涉及的资金收款方、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公司分布在全国6个省份。收集完资料后,杨小安从2016年9月23日开始为王女士追款。

杨小安先和工商银行相关部门通过电子邮件、电话联系。由于每一个机构要求提供的资料不一样,联系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公司及被盗资金的收款方,均需客户本人的手机号进行申诉,而王女士只有中午才有时间处理。“我担心她弄错,所以每笔都陪她一起弄。”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四天后,王女士收到第一笔退款299.7元。到同年11月7日,王女士共收到退款65399.70元。

而第六、第七笔合计10万元资金一直没有追回,因资金经银联转至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只得与银华基金公司联系,而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声称,该笔款项在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名下,但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称其也是受害者并已报案,且包括王女士的10万元在内的资金已被公安部门冻结。

2016年10月末及11月初,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两次避开杨小安直接联系王女士,声称愿与她私签协议先返40%,余款60%待结案再行返付。王女士担心其资金无法全额返回,打算接受该公司协议。凭着多年工作经验,杨小安认为,“既然对方主动提出返40%,那他就肯定存在过错。”杨小安劝说王女士放弃该返款协议。经过努力,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最终全额返款。

直到2016年12月,王女士被盗的资金被全部追回。

提醒

不要点击短信中可疑链接

目前,不少网站的支付方式为直付,无需输入密码即可完成付款,目的是为消费者提供方便,但这也让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杨小安说,她与支付宝方面沟通时,发现此支付方法存在漏洞,支付宝工作人员也觉得有理,几天后就把王女士被盗的款项打过来了。

杨小安还提醒,市民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银行卡、网银U盾、手机,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要开通银行账户变动短信提醒,仔细核对业务类型、交易商户和金额是否正确,关注账户变动情况,定期检查账户资金交易明细和余额;最后,谨慎取款和消费,不要随意丢弃银行卡刷卡消费或使用ATM设备的交易凭条。最重要的是不要点击短信、网络聊天工具或网站中的可疑链接,不登录非法网站,慎扫来历不明的二维码,慎连免费WiFi,连接免费WiFi时不登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支付机构APP进行账户查询、支付等操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