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结婚30年没办结婚证 丈夫欲与情人登记结婚

作者:王斯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04-05 10:38:32
分享

  结婚30年没办结婚证

  丈夫欲与情人登记结婚

  法官:双方属于事实婚姻,丈夫想与他人登记要先离婚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王斯 通讯员 黄艳芳

  已经结婚30年的夫妻,因为没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丈夫想和婚外情人登记结婚,居然说夫妻俩的婚姻不作数。3月27日,慌张的妻子来到南宁市良庆区法院咨询。法官告诉她,他们夫妻俩属于事实婚姻,丈夫若想与他人登记结婚,得先离婚。

  家住南宁市良庆区的骆女士说,她和丈夫奚某是1987年结婚,当时双方并没有办理结婚登记,只是按照农村的习俗举行了婚礼。婚后,两人生育了两个儿子,目前两个儿子都已经结婚,也都各自有了孩子,一家人过得也算和美。

  随着五象新区的开发,骆女士家也被列入开发范围,家里的房和地都列入了拆迁和征收的范围,并且已经获得了一部分补偿款,家里经济状况也好了起来。有钱了,丈夫奚某开始有了“新追求”:他在外面找了个“女朋友”,经常住到“女朋友”家里。虽然丈夫有了“外遇”,但骆女士整日忙着帮儿子儿媳带小孩,顶多只在丈夫回来时争吵几句,也无可奈何。

  然而,奚某却不想维持现状。奚某认为,他和骆女士两人以前没办过结婚登记,既然没有登记结婚,那么两人过了这么多年,只能算是凑合在一起过日子,不算夫妻。奚某还认为,既然没登记,自己就是未婚的,可以跟情人登记结婚。奚某还通知骆女士,他要和情人登记结婚,要求骆女士尽快搬走,他要和情人住到家里来。

  “我们结婚30年,都已经当爷爷奶奶了,而且又没离婚,他怎么能跟别人登记结婚呢?”骆女士听到丈夫的要求,又气又怕,不知如何是好。想想自己手上确实没有结婚证,他们夫妻俩的婚姻到底算不算数?于是,儿媳陪着骆女士来到良庆区法院家事巡回法庭进行咨询。

  家事法官查看了骆女士的户口簿,上面明确登记奚某为户主,而骆女士与户主的关系为夫妻关系。根据骆女士的陈述,法官告诉她,骆女士和丈夫奚某的情况,属于婚姻法当中的“事实婚姻”,即在1994年2月1日前,男女双方已经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按事实婚姻处理。事实婚姻也是合法婚姻,也受法律保护。就算奚某想要另行结婚,也必须先与骆女士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分清夫妻共同债权债务。如果奚某蒙骗婚姻登记机关,与婚外情人登记结婚了,那么这种行为就构成了刑法中的“重婚罪”,这是犯罪行为,会受到法律的惩罚。

  法条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

  第五条 未按婚姻法第八条规定办理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诉到人民法院要求离婚的,应当区别对待:

  (一)1994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前,男女双方已经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按事实婚姻处理。

  (二)1994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后,男女双方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补办结婚登记;未补办结婚登记的,按解除同居关系处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