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犯罪片小长假一涌而上 赚快钱的浮躁心态显现

作者:陆芳 来源:钱江晚报
2017-04-05 10:34:12
分享

  清明节有个小长假,使得片商们又把一堆新片定在清明节期间上映。与前几年多为惊悚片相比,这次竟然是“犯罪片”争着上。

  《嫌疑人X的献身》(以下简称《嫌疑人》)、《非凡任务》和《绑架者》三部犯罪片,在3月31日同一天上映。

  记者发现,三部国产犯罪片口碑平平,并未引爆这个小长假。相同类型分流了观众,只有一部《嫌疑人》票房尚可,其他两部都未达到预期。

  继惊悚片、青春片和喜剧之后,犯罪片成为又一跟风的类型片。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若还是抱着赚快钱的态度拍犯罪片,过不了多久,就会让观众对“国产犯罪片”望而生畏。

  小长假三部犯罪片槽点多多

  三部国产犯罪片中,被吐槽最多的是徐静蕾导演的《绑架者》。老徐是演员转型做导演的先行者,不过这部犯罪动作片却没有得到认可。

  《绑架者》讲的是,一位女警察寻找被绑架的女儿,绑架者却失忆了,最后两人“联手”找出警察“内鬼”,破获绑架团伙的故事。

  就犯罪片来讲,《绑架者》无新意,最后悬念揭晓结局的反转非常生硬,加上演员表演夸张,是一部失败之作。电影唯一的“价值”,其实是对老徐而言的。她的男友黄立行,性感、矫健、亦正亦邪的气质,在这部电影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苏有朋导演的《嫌疑人》则是三片中票房最好的,上映4天票房过2亿元。虽然这部电影根据日本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原著小说改编,但电影在悬疑推理方面,差强人意。故事几乎没有悬念,犯罪推理的过程也很平淡。张鲁一的表演太过呆板,缺少细腻层次变化。

  《非凡任务》是一部犯罪动作片,以卧底缉毒警为题材。电影拍得很努力,演员表演也还不错,无奈故事被诟病缺少逻辑,最后的动作戏太长,成了一通乱打。

  4月份还有不少犯罪片排队上映

  一个小长假,竟然有三部国产犯罪片撞车,这一类型的热度可见一斑。

  据悉,在清明小长假之后,4月还有《记忆大师》、《神秘家族》、《拆弹专家》等犯罪片排队上映。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犯罪片正在筹备中。

  钱报记者在网络版权交易平台“云莱坞”上看到,有不少影视公司、编剧公司在重金征集犯罪悬疑类剧本。而该平台上,近期卖出影视版权的小说、剧本之中,犯罪题材所占比例最大。

  昨日,有业内人士告诉钱报记者,犯罪片这么热门,主要是因近年有不少国产犯罪片获得成功,如《烈日灼心》、《解救吾先生》、《使徒行者》、《寒战2》、《湄公河行动》等。

  《烈日灼心》、《解救吾先生》口碑票房双赢,并让大家刷新了犯罪片审查尺度。

  《使徒行者》和《寒战2》,告诉大家警匪犯罪片,拍得好观众还是爱看的。

  《湄公河行动》票房超11亿元,跨国缉毒题材,热血商业主旋律,拓展了卖座犯罪片类型。

  这些电影的成功,让犯罪片成为电影投资的热门,但也冒出粗制滥造之作。比如《烈日灼心》成功后,今年3月须一瓜的另一部犯罪小说《淡绿色的月亮》也被搬上银幕,片名叫《夜色撩人》,却是一部十足的烂片。

  据悉,犯罪片是商业片的一个大类型,也是很能抓心很能出彩、观众喜欢的类型之一。好的犯罪片,对导演、编剧、演员表演的要求都不低,若要有新意有风格,还得有才华。

  业内人士表示,国产犯罪片还在路上。创作者要摒弃浮躁的赚快钱的心态,潜心创作。而粗制滥造之作,则有毁“国产犯罪片”名声之虞。(陆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