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伊琍《剃刀边缘》突破自我 “妖艳间谍”不好演

作者:冯遐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4-05 09:45:33
分享

  《剃刀边缘》突破以往角色

  从《奋斗》中的夏琳到《婚姻保卫战》中的李梅,从《小爸爸》中的李三妹到《“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中的潘芸,马伊琍塑造了许多经典的“白领丽人”形象,深受观众喜爱。然而此次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同步热播的谍战剧《剃刀边缘》中,马伊琍的角色风格却大相径庭,饰演一位风情万种、美貌与智慧兼备的间谍形象。在拍摄过程中,马伊琍曾因演技问题而受到文章严厉苛责,但整部戏下来也帮助她突破了演技的瓶颈。“中间的过程越煎熬,越证明你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和创作。我相信有一种胜利来自于煎熬,煎熬并不代表不好,没有拍不完的戏,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挑战一:以往知性干练 首次美丽妖艳

  在《剃刀边缘》中马伊琍的卷发盘头造型再加上数十套的旗袍和洋装,不仅让观众过足眼瘾,也让文章夸奖“这是将马伊琍展现得最漂亮的一部戏”。不过,马伊琍却直言饰演这样一个“美丽妖艳”的间谍角色压力不小,“她不像都市剧里的角色,我能从身边人的身上看到原型、感知她的情感。她生活在那样一个纷乱的年代,没有人知道那个时候的他们是怎样的性格和情感,所以只能靠剧本去理解,自己去摸索。”

  针对马伊琍的妖艳造型,编剧余飞也透露:“有人会觉得关海丹有些‘妖’,但又不能妖得太过,这背后其实隐藏着她间谍的身份以及智慧,难度其实挺大的。”然而,有关“妖艳”得是否恰当目前也有两种不同说法,一种是“为人物增色不少”,另一种是“发型夸张到会出戏”。余飞的解释是,“无论是许从良的‘泡面头’还是关海丹出场时的性感长裙,这种时尚元素的加入,不仅没有影响整个谍战剧的气质,还对剧本做了新的探索和延伸,跟原来的谍战剧有一点点区别,但是又没有走得太远。”

  挑战二:抛弃表演经验 完成苛刻要求

  《剃刀边缘》是马伊琍、文章继《小爸爸》后再次合作的“夫妻档”作品,而文章也再次担纲导演。素有“最严导演”之称的文章在拍摄时对太太马伊琍也绝不偏袒,甚至要求更为苛刻。在马伊琍刚进组的时候,她曾凭借自己的表演经验,使用惯性思维选择以往的表演模式去把握人物基调,这在导演文章看来就是“行活儿”,完全不能容忍。面对文章的指责,马伊琍吐槽道:“他基本上每一场戏都要提醒我,每一场戏都要说我。但我生来就不愿意被人家说,所以我一开始内心多少会有一些抗拒和一些不服。拍摄的前20天,对我来说真的非常难熬。”因为文章导演的苛刻要求,马伊琍甚至还因为紧张在片场闹出了乌龙。“我和丁老师(丁勇岱)演一场戏,关海丹的台词特别多,我们俩就很紧张。我在说话的时候突然听到背后有脚步声,越走越近,我以为是导演走过来了就很紧张。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一个群众演员。”虽然在片场被导演苛责到“崩溃边缘”,但马伊琍却很理解丈夫对拍戏的执着与认真,也非常感谢文章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好听的话太多,并不是件好事儿,当我遇到一个瓶颈的时候,有人能站出来否定我,或者激发出我的潜力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我相信只要我跨过那个坎儿,就会到达一种新的境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