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汽车请小心 合资品牌发动反攻!

来源:人民网
2017-04-05 09:39:52

原标题:自主品牌汽车请小心 合资品牌发动反攻!

轿车市场被合资品牌称霸,而SUV市场则被自主品牌占领这个多年的汽车行业格局,也许会被打破。就像自主品牌一直试图在轿车领域有所作为一样,合资品牌当然不会放过SUV这个目前发展最为迅速、也是最有前途的细分市场。从去年开始,各大合资品牌已经密集推出了许多SUV车型,但仍未能改变SUV细分市场被自主品牌主导的事实。而从今年来各大车企发布的最新车型规划看,合资品牌将更加发力,SUV市场的格局竞争将更为激烈。

自主品牌汽车请小心 合资品牌发动反攻!

  图/黄斯

竞争呈胶着状态

与轿车市场多年未变的竞争格局不一样,SUV这个细分市场在2014年突然开始火起来,而且自主品牌异军突起逐渐占了主导地位之后,合资与自主品牌对这个SUV市场“香饽饽”的激烈竞争一直没有停过。

不妨先看一下SUV市场的重要程度。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乘用车共销售1970.06万辆,其中轿车销售1237.67万辆,同比增长3.06%;SUV销售407.79万辆,同比增长36.44%。从2014年开始,SUV市场开始火爆,而这个时候SUV的市场份额只是轿车市场份客的三分之一。而到了2016年,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乘用车共销售2437.69万辆,其中轿车销售1214.99万辆,同比增长3.44%;而SUV车型销售904.70万辆,同比增长44.59%。对比可见,仅仅过去两年时间,SUV的增速不仅在加大,而且市场份额已经接近轿车,而轿车的销量与2014年相比几乎没怎么变化。

面对如此重要的市场,处于落后状态的合资品牌当然不会轻易放过,近两年来一直在积极布局,“反击战”早已打响,首先打起反击的是日系车企。去年4月份,自主品牌SUV单品销量进入前十名的仅剩4席,而日系品牌则有4款入围。可以看到,本田的缤智、XR-V,东风日产的奇骏以及老将CR-V都挤进了SUV销量榜的前十名,其中前三款SUV都是换代或全新车型,这也可以看作日系品牌在SUV市场的主力。此外,还有美系的别克昂科威也成为一匹黑马,经常占据合资品牌的SUV销量冠军座位。还有途观,这个过去曾经的合资品牌SUV主力车型,在换代之后仍然保持着非常不错的成绩。

只不过相对于自主品牌,合资车企在SUV的推出速度、新车数量,甚至是配置丰富程度上都有所不及,可以说并没有多大起色。从今年一二月份的销量排行可以看到,均只有两款合资品牌的SUV能够挤进前十名,分别是昂科威、途观与CR-V,其中昂科威一直上榜。所以说,尽管竞争激烈甚至出现格局反复现象,但自主品牌仍然在SUV市场领域占着主导地位,正如合资品牌一直在轿车领域称霸一样。

自主品牌汽车请小心 合资品牌发动反攻!

  合资品牌将发力,SUV市场的格局竞争将更为激烈图/刘佳宁

合资品牌多方位反攻

从近年来合资品牌的动作来看,它们在SUV市场领域的反攻是多方位的,到如今可以说全面反攻也不为过。首先是在价格区间重合的入门级、紧凑级的SUV领域,除了缤智、XR-V曾经表现不俗外,其他车型如昂科拉、C3-XR、翼搏、2008等,在销量上对自主品牌仍然没有起到威胁作用。不过,合资车企似乎已经找到了另外一种方法,就是推廉价车。

要指出的是,所谓的廉价车战略,并不仅仅针对SUV市场,但显而易见这将是重中之重。“廉价车”概念最早由大众提出,大众计划联合一汽-大众针对中国市场打造廉价车品牌(Budget Car Brand),通过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控制成本,针对大众目前尚未覆盖的低价市场推出车型,扩大受众范围,从而提升销量。据报道,在2016年度大众集团财报会上,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教授对外确认称,一汽-大众旗下全新廉价车品牌将注重于SUV车型市场,并将于2018年正式发布。据悉,新品牌首推的将是SUV车型,而价格区间在5.9万-8.1万元人民币的三厢/两厢轿车产品后续也将逐步跟进。

自主品牌汽车请小心 合资品牌发动反攻!

  合资品牌将发力,SUV市场的格局竞争将更为激烈图/刘佳宁

有消息称,现代起亚也在廉价车项目上进行跟进。韩国现代-起亚计划未来两年内在中国市场推出三款“廉价车”,其中两款在现代品牌下,一款在起亚品牌下,定价预计下探至10万元以下,并且首先选择在SUV这一细分市场。

而在自主品牌目前拼命想挤进去的中级及以上的SUV市场,合资品牌也当然没有放过,而是一直在加强势力。尽管像传祺GS8这类的自主品牌高端SUV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但面对像汉兰达、锐界这样的对手,它们要跨越的困难仍然很大。

此外,去年上市的冠道也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不仅挑战着其他同级别SUV的地位,也创造了一个新的5座SUV细分市场。而从今年来看,中级以上的SUV将成为合资品牌的发力重点,密集规划的新车甚至将会出现井喷。如今年3月上市的东风悦达起亚KX7、上汽大众Teramont途昂,还有预计今年内上市的全新一代CR-V、柯迪亚克、探界者等等,都将向SUV市场发起冲击。可见,今年的SUV市场依旧不会平静,但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竞争格局会否改变,还需拭目以待。

编辑:晓航

(责编:窦明、吴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