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中侯勇三场戏演活一个“小苍蝇”[图]

来源:人民网
2017-04-05 09:11:07
分享

  原标题:侯勇 三场戏演活一个“小苍蝇”

《人民的名义》中侯勇三场戏演活一个“小苍蝇”[图]

《人民的名义》中侯勇三场戏演活一个“小苍蝇”[图]

  湖南卫视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意料之中的火了。开播前,该剧就因为“周梅森担任编剧”、“反腐剧空白十年”等未播先热;开播后,该剧则因为“老戏骨聚官场齐飙戏”、“情节有力度有尺度”等再引话题。侯勇饰演的“小官巨贪”赵德汉短短两集戏份,却令人印象深刻。剧中,身为国家部委某司的处级干部,住着普通的居民楼、吃着一碗炸酱面、上班骑着自行车……然而上任4年多,贪污赃款逾2亿,一分钱都没敢花、现金堆满豪宅一面墙。在面临最高检反贪局的调查时,侯勇在短短三场戏中生动形象地诠释出了一个“小苍蝇”从看似轻松到彻底崩溃的心理变化。

  三场大戏 精准诠释崩溃过程

  在家里云淡风轻,插科打诨;在办公室有些惊慌,但强自镇定,甚至反咬一口,企图变被动为主动;在秘密别墅,下车的时候就已经脚软了,惊慌失措,语无伦次。

  侯勇的戏份主要有三个场景:日常家中、办公室、隐秘豪宅,三个场景三种状态,层次变化鲜明丰富。在家里云淡风轻,插科打诨;在办公室有些惊慌,但强自镇定,甚至反咬一口,企图变被动为主动;在秘密别墅,下车的时候就已经脚软了,惊慌失措,语无伦次。铁证如山的时候,想起来痛哭流涕,悔不当初,明知无法脱罪,急不可耐交代犯罪事实,还不忘强调是受到诱惑的,实非本意,活脱脱一副贪官嘴脸。

  侯勇在塑造角色的过程中同样遵从了这三大层次。所有戏份以其在家中正在呼噜呼噜地吃着炸酱面突遭反贪调查开始。“戏里只吃一碗,实际上大概吃了五六碗,因为一场戏要从各个角度、各种景别拍。”虽然已经很撑了,但为了表现出赵德汉轻松的状态,侯勇还不经意间拿起桌子上的一瓣蒜啃了起来,非常生活化,完全没有刻意之感。一个下意识的动作体现出的往往是演员多年的经验积累。

  在办公室,侯勇依然在撒谎、演戏,一张银行卡里只有三万多“私房钱”,一边叮嘱调查人员“不要告诉老婆”,一边自曝“每月只给老母寄三百生活费”……如若不是剧透党,侯勇的表演几乎让人相信了他是被错怪的。然而,当来到第三个场景隐秘别墅时,第一个剧情反转出现了,“到了别墅一下车双腿就软了,那肯定的,本以为别人不知道嘛,但是人证物证全在的时候,第一崩溃点就出现了,所以有这么一个表现吧。”紧接着就是剧情开篇最震撼的场面——打开冰箱,里面全是钱,伪装顷刻间被揭穿,“走到冰箱前的一幕,是把这个人物压倒的一根稻草。其实反贪局已经掌握了他贪污受贿的一些蛛丝马迹和证据,当反贪局的人走到冰箱前的时候,那一瞬间他崩溃了。”

  对于众口一词的演技好评,侯勇说自己以前反派都很少演,更别说这类角色了,“这个角色的心理素质特别好,我觉得一个中年官员在面对调查时,那种紧张不应该是外露的,不应该太过脸谱化。可能这也是导演找我来演的目的,我以前的角色都是正面的硬汉形象,观众想象不到我能演一个这样的角色吧。”无论是以往顺撇的角色还是如今颠覆的形象,侯勇的表演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走进角色内心,让观众相信他就是那个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