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开全省干部会议 落实中央设立雄安新区决策部署

来源:新华网
2017-04-02 19:13:26
分享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要从大历史观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利于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有利于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省上下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作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行动,作为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头等大事,作为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大机遇,主动服从服务大局,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切实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

本报讯(记者苏励、刘清波)4月1日下午,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强化担当、开拓进取,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新区规划建设,全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许勤传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省委副书记李干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着力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赵克志指出,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要从大历史观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到,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战略选择,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对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省上下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作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行动,作为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头等大事,作为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大机遇,主动服从服务大局,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切实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

赵克志强调,要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准确把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总体要求。一是准确把握新区功能定位,着力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聚焦功能定位,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优先加强生态建设,严格区域环境保护,划定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市开发边界,加强耕地保护,加大造林和湿地恢复力度,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 总之,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对探索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省上下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作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行动,作为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头等大事,作为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大机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强化担当、开拓进取,主动服从服务大局,全力以赴做好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新区规划建设,切实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

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新区规划建设,切实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准确把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总体要求。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深化认识,把握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着力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在实际工作中,要准确把握新区功能定位,着力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要科学布局城市空间结构,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新区规划建设;要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以体制机制高地打造创新发展高地;要着眼于增强人口和要素的吸引力,下大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新区规划建设,切实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加大统筹推进力度,扎实有序地展开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我们这代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尤其需要保持历史耐心,有计划分步骤推动新区建设。要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完善新区规划编制;要持续抓好区域管控,严格实施新区内部管控,加强新区周边管控,加强对京冀交界地区管控,为新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化政策支持保障,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广泛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加大政策创新力度。

重大的历史机遇,千载难逢地拥抱河北大地;重大的历史使命,责无旁贷地落在我们肩上。让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凝聚工作合力,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发作为争一流,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新地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