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食伴清明:跨越2600年的坚守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4-01 16:52:58
分享

【中华文化溯源·寒食清明】

绵山,又称介山,位于山西介休城东南20公里处。每年清明节期间,这里都会举行寒食清明祭祀仪式。4月1日,2017年寒食清明文化旅游节如期举行,这项活动已成为传承历史、倡导文明、荟萃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

寒食与清明如影随形。直到今天,二者之间的关系仍然剪不断理还乱。究竟孰先孰后,孰轻孰重,谁继承了谁,谁又融合了谁,总也说不清道不明。

千秋一人

无论谈寒食还是清明,怎么也绕不开介子推,离不了晋文公。早在2600多年前,介子推的故事就广为流传。

乘坐着时光机,重游历史长河。荡漾在浩渺的河面,时光机总是钟情于悲壮的场面,于是第一幕定格在“割股奉君”。公元前655年,骊姬之乱后,晋国公子重耳被迫带着一群家臣仓皇出逃,这其中就有介子推。他们一路上风餐露宿,重耳饥病交加,气息奄奄。介子推见状毅然拔刀从自己大腿上割下一块肉,熬成汤给重耳充饥。

“割股奉君”之后换来的却是第二幕“背母归山”。19年后,重耳登上晋国王位,史称晋文公。不知是有意还是无心,在分封功臣时,唯独忘记了介子推。介子推却认为忠君的行为发乎自然,没有必要得到奖赏,并以接受奖赏为耻辱,隐居于山西介休绵山,成了一名不食君禄的隐士。邻居为其鸣不平,夜悬《龙蛇歌》于城门之上,晋文公看后,追悔莫及。

介子推的倔强与晋文公的强势,注定了悲剧结局:“订立寒食”。为了找到介子推,晋文公做出了一个令他悔恨终生的决定——放火烧山。三天三夜,风急火烈,绵延百里。大火熄灭后,晋文公上山寻找,却发现介子推与母亲已葬身火海,陪伴他们的是一棵烧焦的柳树和一首藏于柳树洞中的血诗。悲痛之余,晋文公下令全国上下家家禁烟火、吃冷食。久而久之,便逐渐形成了寒食节。

第二年,晋文公领着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表示哀悼。行至坟前,只见那棵老柳树死而复生,万千绿枝随风摆舞。祭扫后,晋文公把复活的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又把这天定为清明节。

“子推言避世,山火遂焚身。四海同寒食,千秋为一人。深冤何用道,峻迹古无邻。魂魄山河气,风雷御宇神。光烟榆柳灭,怨曲龙蛇新。可叹文公霸,平生负此臣。”唐代诗人卢象这首《寒食》诗,道出了君臣之间的恩怨离合,也说出了世人对介子推的崇敬。到元杂剧《晋文公火烧介子推》那里,介子推已经被渲染得几乎家喻户晓。

原绵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融亮这样概括介子推的高风亮节——“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操,志在清明的政治理想,功不言禄的奉献精神,隐不违亲的孝道品德,唯诚唯信的人生准则。”

妒女焚火

寒食习俗有一个演变过程,寒食节也有一个演变过程。曹操《明罚令》说:“冬至后百有五日,皆绝火寒食,云为介子推。”明代冯梦龙编的《东周列国志》道:“最初寒食节为冷食一月,后渐减至三日。”

如果一段跌宕起伏的历史故事就足以说清寒食和清明的起源,那就太低估了历史的复杂性。当我们在凭吊介子推的高尚时,岂知在山西阳泉,距离介休绵山200多公里的平定还有一座绵山,还有一位介子推的妹妹,也演绎了一段感天动地的传说,给寒食清明起源说又增添了几分神秘。

据传,介子推有一个妹妹,人称介山氏。介子推跟随重耳流亡期间,介山氏侍奉母亲,相依为命。最初寒食节时间长达月余甚至百日,百姓因长时间吃冷食经常生病,苦不堪言。介山氏误会其兄不愿做官、不愿为国家做事的做法,也看到寒食这个习俗给百姓带来的危害,决心改变这一习俗。遂于冬至开始,每日砍柴,百日之间,聚柴成堆,在清明时节举火自焚,这就是在平定娘子关民间广泛传颂的“妒女焚火”“百日砍柴一火烧”的历史典故。正是她的举动将寒食改为3天,至今在山西还保留着“前寒食”“后寒食”及寒食节的传统。后人为纪念介山氏,在山下的悬泉旁为她立祠,称“妒女祠”,旁边的瀑布泉改称为“妒女泉”,焚火之山也称为绵山。

随着妒女祠香火日渐旺盛,妒女演变成为保佑一方平安的神灵,百姓称之为妒神。现在,平定娘子关镇的坡底村每年清明节仍会举办庙会祭祀妒神。该镇党委书记朱继明告诉记者:“清明庙会是娘子关地区重要的民俗活动。最早在妒女祠所在的娘子关村举行,后移到城西村,现在由坡底村主办。”

有人说,介山氏是“易俗寒食,改节清明”的倡导者,寒食节为晋文公所立,是为了纪念介子推这位名士,清明节却是妒女反抗寒食的结果,是妒女与皇权不屈抗争有记载的第一例,而且是成功的首次,因此诞生了影响海内外、传承几千年的清明节祭祀文化。

历史总是让人在朦胧中探寻真相。寒食清明的名、节地望之争,古已有之,见怪不怪,今后这种争论还会继续下去,而这也许正是历史的魅力所在。

千年纪念

其实介子推兄妹的故事是真实存在,还是后人附会,都已无关紧要。寒食清明的纪念,是一个民族朴素的道德情感和跨越数千年的坚守。正如娘子关历史研究会副会长贾振芳所说,介子推“忠孝清烈”,其妹“大义节烈”都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生动体现。

关于寒食究竟在清明的前几日,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记载,冬至后一百零五天称寒食节,这样正好是清明节的前二天。唐代元稹诗云:“初过寒食一百六”,认为清明节前一天为寒食节。有专家说,因为寒食和清明的日子相近,而古人在寒食中的活动又往往延续到清明,慢慢地,寒食和清明也就没有严格区分了。可以说,寒食伴随着杨柳之风,不断滋养着清明,最后无声无息地融入了清明。清明由一个节气上升为最为人们所重视的传统节日之一,没有寒食,也几无可能。

如今,随着“我们的节日·清明”等活动的开展,寒食清明文化渐渐深入人心。据悉,清明节期间,广西将组织举办祭扫、诗歌朗诵、主题班(队)会、团日活动等线下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了解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上海市奉贤区将根据区域“贤文化”特色,通过少儿诗词吟诵、特色民俗互动、中华传统礼仪展示和奉贤红色故事演绎、书写祝福放飞风筝等方式缅怀先贤先烈,提倡文明修身,在浓浓诗意中寄托相思;天津市南开区将在教育系统举办征文演讲、诗歌朗诵、主题班(队)会、团日活动等,礼敬先烈先辈,培养爱国情感。

清明时节,中华经典诵读以及具有浓郁清明特色的拔河、秋千等民俗活动也将在山西各地陆续展开。荡秋千是寒食节、清明节众多习俗之一。“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不知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是否也是在这样一个春日的早晨,轻轻地荡漾着秋千。只是起落之间,已经滑过了千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