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生产一线:科学种田 越种越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4-01 16:52:37
分享

科学种田,越种越甜。入春以来,农业科技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国家谷子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指导下,河北省武安市绿禾谷物专业合作社今年购置了适合山区丘陵的大型农机,种植大户刘润松开心地说:“用机械一天能播100来亩,我这500亩谷子很轻松就种完了。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不用间苗也不用除草。采用覆膜技术后,亩产达350多公斤,比常规种植每亩增产100多公斤,除去地膜每亩100多元成本,每亩增收约700元。”

农业科技让农民春播更加省事。不用自己忙着到处打听购买谷种,有合作社统一组织购买新品种谷种、统一种植。武安市邑城镇白府村农民朱长聚说起种谷子高兴得合不拢嘴。“俺家去年种了12亩谷子,亩产达到了300多公斤,每亩比往年多收100多公斤,有谷子专家指导,有合作社组织,有新品种新技术帮忙,俺种田不愁。”

农技人员为新型经营主体送来生产新技术。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近日在山东省东营市召开了“2017年山东新型经营主体小麦市场、技术及政策培训会”,专家们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送来了小麦生产新技术,为种麦大户、合作社及粮食企业搭建了产需对接的交流平台。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乌鲁木齐综合试验站组织专家50余人,最近赶赴新疆疏勒县、巴楚县开展农业技术服务,为当地农民、种植业大户推荐春播中熟玉米新品种新玉47、复播早熟玉米品种新玉29等,为农民讲解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和玉米病虫害防控技术,为农民采购了1.1万亩高产示范精准扶贫的种子、农药、化肥、滴灌带等农资装备,培训农民300余人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