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可以互祝快乐么? 网友坦言可接受 有专家称"可以说"

来源:新民网
2017-04-01 16:47:18
分享

清明,如果有人祝福你节日快乐,你会有何反应?对此话题,有网友坦言,可欣然接受;但也有网友深感“触霉头”。那么,清明究竟可以说节日快乐么?哪些节日不宜互祝快乐?

清明节可以互祝快乐么? 网友坦言可接受 有专家称

  3月28日,清明节前最后一个周末,北京迎来今年首个祭扫高峰。记者金硕摄

清明节快乐”让人不快乐?

近年来,每到重大节日,朋友间互祝节日快乐已成一种习惯。不过,在清明节,当有些人收到类似“清明节快乐”的祝福信息,或多或少会感到不快乐。

为何不快乐?有网友直言,“这样的信息触霉头”。也有网友客观分析,清明主要是扫墓祭奠,寄托哀思,是个很严肃的节日,这种时候祝福人家“节日快乐”,会让人觉得不快,因而清明说“节日快乐”是不合适的。

类似的争议,此前也曾出现过。去年有媒体报道称,在清明假期,四川乐山某小区挂了一条引起争议的横幅,横幅上写着“恭祝全体业主节日快乐!”此举让小区业主们感到不大好受。

不过,对于争议,也有网友表示并不介意,“这是一种假期祝福,初衷是好的,也没有恶意,可以理解。”

清明节可以互祝快乐么? 网友坦言可接受 有专家称

  图为众多民众来到陵园为亲人祭扫。富田摄

清明到底能否祝节日快乐

那么,清明节到底能不能祝福节日快乐呢?有观点认为,当今社会文化中的清明节,是与祭祖、扫墓这样的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祭祖和扫墓不一定意味着悲伤,但是一定意味着庄重、肃穆,这种环境与“快乐”是万万不搭边的。

上述观点也指出,更要紧的是,祭祖和扫墓意味着与死亡、鬼神有关。中国传统思想主张“敬鬼神而远之”,这种态度让人对相关话题敬而远之、闭口不谈,“快乐”这种对鬼神不远不敬的态度,更是万万不可取的。

对此,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坦言,清明是可以说“清明节快乐”的,这样的说法其实已延续很长时间;相较而言,“不能说清明节快乐”,是近两年才冒出的说法。之所以有争议,是因为人们对清明节的内涵了解不够深。

高巍分析,之所以可以说“清明节快乐”,是缘于该节日的主题内容及历史传统。因为清明节是春季最重要的节日,其主题内容十分丰富,它既将寒食节、上巳节等节日糅合在一起,又贴合春天正处阳气上升、阴气下沉、万物复苏、生气勃勃的节气特征。

“清明节的主题不只是扫墓,更重要的是把扫墓和踏青相结合。”高巍进一步指出,清明节并不是悲伤的节日,祭奠先祖,除了表达对先人的哀思,也使后人获得了精神慰藉。而踏青郊游作为清明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为了让人们感受春天的生机勃勃,满怀积极的生活态度。

“当我们去祝福快乐的时候,恰恰也代表着我们有战胜悲伤、困难的勇气,这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高巍说。

清明节可以互祝快乐么? 网友坦言可接受 有专家称

  图为清明假日中市民在玉渊潭樱花树下拍照。邹宪摄

哪些节日不宜互祝快乐?

那么,有与“快乐”绝缘的节日么?值得一提的是,在多数人看来,在各种传统节日中,“中元节”,民间又俗称“鬼节”,是最不宜说节日快乐的。

泉州民俗专家傅孙义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中元节是个追思先人的节日,民间普遍会进行祭祀活动,在这样一个肃穆、庄重的节日,祝福快乐不适宜,也并不吉利。

此外,有学者认为,从民俗意义上来说,除了中元节,其他不少节日也不宜互道快乐,如有祭祀传统的清明节、重阳节等。此外,端午节也不宜说节日快乐,该节日最早并非始于对屈原的纪念,而是“避邪”之日——农历五月,先秦时代被称为恶月,初五称“毒日”,五月初五就是禳毒驱邪的日子,所以,端午节更好的说法是“端午安康”。

不过,有观点认为,到了近现代,诸如端午节等一些节日的仪式性、祭祀性的分量逐渐变轻,竞技性、娱乐性的分量越来越重,从这个层面上理解,道一声“快乐”也无妨。

对此,高巍表示,其实,没什么节日是不能说节日快乐的。严格意义上说,先人之所以设立这些节日,是因为他们了解到时节的一些变化,并预见其可能产生的不好影响,为此,通过设立节日,并采取一些措施,从日常生活细节、精神层面上给予后人一些经验以及保障。

(吕春荣)

清明节可以互祝快乐么? 网友坦言可接受 有专家称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清明节可以互祝快乐么? 网友坦言可接受 有专家称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清明节可以互祝快乐么? 网友坦言可接受 有专家称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分享

推荐